雖然大家都正在 Radiohead 的 In Rainbows 這張專輯創造出的巨大話題性中打轉,但對這個絕對會在西洋音樂史上留下燦爛紀錄的偉大樂團,我希望我能用朝聖般的恭敬心態去仔細品味他們每一張專輯,暫時把聽流行的囫圇吞棗丟得遠遠的,這次我要讓自己是把全身的毛細孔張開,把自己完全的泡在 Radiohead 抑鬱的漩渦中,讓自己吸進每一個苦澀的音符,讓他們的迷幻可以在我腦海積下一潭潭水坑。

講了這麼多,總之,我才聽到第三張 OK Computer 而已。而且我打算按部就班的一張一張照順序聽下去。不知道這樣講算不算有點自不量力或太過褻瀆,我覺得這種聽法會有種跟著樂團成長的感覺,就算這話講得太囂張了,至少這種聽法也讓自己算是見證了樂團的變化與成長。

但是我的計畫卻被這隻MV極度吸引人的歌名破壞了。我敢打賭,只要看過喬治.歐威爾的《一九八四》的人看到歌名一定馬上眼睛為之一亮。但是在這短暫熟悉感的喜悅閃過眼前後,霸佔且縈繞我心思的就是《一九八四》內灰暗扭曲的精神牢籠;各種電幕、思想控制又再次以比嚴刑拷打更令人懾服的姿態從書頁中竄出;一幕幕的陰影再次閃爍眼前,讓我想起主角屈服於黨的精神改造而讓自己能對眼前只有四隻手指這件鐵錚錚的事實視而不見,甚至連最基本的思考能力的被黨剝削殆盡,終至說出「2+2=5」這個文學史上令人沉痛至極的名言。

雖然《一九八四》被譽為是本經典的「反烏托邦」文學,但我仔細讀過兩遍後,還真是越看越糊塗,整本書翻下來,只看到巧克力無止盡的短缺與一片難求的小小刀片,充斥著整本書的是令人膽寒的貧困,卻不見反烏托邦裡強烈控訴的「物質文明浮濫」,就算有,也只有在高級黨員房裡的匆匆一瞥罷了。

好吧,可能是我還看得不夠深入,或是就當歐威爾可能無意在這邊多耗筆墨吧。若真是如後者,那麼這支MV則是幫了歐威爾補上對物質文明的最高控訴了。簡單的卡通線條加上主唱恍惚不定的歌聲,整首歌的節奏起伏扣人心弦,從一開始象徵簡單生活的緩慢節奏,接著進步、效率、物質帶來的卻是沉淪,整首歌被壓抑的情緒爆發,MV也隨之邁入瘋狂與破壞,接著是令人措手不及的嗄然而止,沒有出路也沒有救贖。

歐威爾在書中曾經寫下精闢的社會三階級理論,雖然看起來依舊是令人無助且灰暗至極的,但至少象徵著社會仍有變化的一絲曙光。但在 Radiohead 的MV裡,物質終究戰勝了精神,瘋狂也無濟於事,那或許最後的嶙峋白骨反而倒成了最完美的出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80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