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講完了對書的小小心得,接下來我想說說自己讀來最有心得的片段。

當主角一行人逐漸體會到,不知何時,人類的文明社會已成歷史名詞,身旁殘存理性的人屈指可數後,不得不強迫般的意識到最令人無法接受的事實︰自己和回憶中的人類社會是一體的依賴感早已蕩然無存,甚至如果多數代表著正義的話,主角他們早就是這個手機人社會中的敗類。這時,史蒂芬寫到︰「叛徒什麼時候才不算叛徒?等叛徒成為明顯多數時,叛徒就不算叛徒了。到了那時候,不是叛徒的人反而成了歹徒。」


這段話令我感觸良多。首先我得先提一下上了高中後在我的一些改變。老實說,國中的時候我和大部分的同學無異︰喜歡共同的明星、聽聽流行音樂、到假日固定時間打開電視看偶像劇,簡單的說,就是別人迷什麼,就非得跟上這股風潮似的。其實原因也說不太上來,感覺很像是某種集體潛意識催眠吧,你不跟著大眾的潮流走,你就被淘汰了,和別人聊天就是只能三句不離天氣;真要你說話時,卻總又是啞口的那一個。


或許本該是如此吧,每個人總有一段懵懵懂懂的時期。像是透過了色彩過於鮮豔的糖果紙向外看出這個世界對事物的看法總是太過主觀、一味被潮流牽著鼻子走、甚至無法忍受他人的評論。可是最重要的是︰你什麼時候要把華而不實的糖果紙撕下,鼓起勇氣接受充斥著這個世界的不實與過度包裝我的懵懂無知就是在高中時被猛然撕裂的。

其實這可能是我自作自受吧,如果你把被迫面對這個世界充滿批判的聲音算是種折磨的話。高一下時我開始接觸PTT,或許這種東西真的應該留到大學再接觸
,或許太早認清也不一定全然是有利無弊的。至少再看過檯面上的藝人一個一個被檢視過後,我發現除了得到對演藝圈的失望外,我某方面該有的東西也逐漸消匿了,可能是追星那種純粹的熱情和肯對偶像不斷付出的崇拜吧。

也是在這個時候,我發現我已經遠離了大眾的道標,開始走上一條人煙罕至的小徑了。


一個頗有個人想法的同學向我表達了這方面的意見。他說他討厭「
不入流」的東西,他討厭裝嗲聲賣臉蛋就能出道的人、他討厭像病毒般蔓延並逐漸侵蝕書店空間的爛網路言情小說……我是再同意不過了,但是我不得不承認,當這些我們認為不入流的東西佔據了大部分的市場、擄獲了大部分觀眾的目光時、更確切的說,當這些東西成為主流時,這時「不入流」的人是誰?

但是諷刺的是,這麼一來,我又回到了令人困窘的狀況︰被孤立遠離潮流的荒島上。不僅得不時忍受著一大堆無趣流行資訊的轟炸,還得忍受幾乎無人可訴看法的孤寂。但是我從來都不覺得錯在我身上,反過來,是大家都沒辦法看到真相,是整個音樂界沉淪了,是整個社會病了。但是有誰會裡這個在孤島上吼的聲嘶力竭的人?這個世界還是用自己的步調走著,或許世界的步伐是過於粗魯的,因為它太無情的把我們撞出可以與大眾找到共鳴的圈子。

這跟主角的遭遇是否有些相似呢?當錯誤佔了大多數的時候,當正義之聲被越來越嘈雜的噪音淹沒時,情勢就隨之改變了。你有勇氣接受自己走偏了主流這個事實嗎?有勇氣持續走下去嗎?有些人可能有,但不可否認的是,確實大部分的人最終會累會倦,會想再次回到大眾溫暖的懷抱當中;會想卸下身上的防備,放棄抵抗。就像自願拿起手機接近耳朵的人;就像會哭喊著︰「用這種方式活下去不值得」的人。那我會嗎?我真的不知道,也不希望如此。


這個世界其實沒有所謂絕對的真理,人類所有道德規範和世俗觀念難道不也只是「相對」的正義嗎?即使是思考能力薄弱的殭屍佔了大多數的時候亦然,那仔細想想,這個社會上有批判能力的人多嗎?有多少人不是像
手機人一般終日只一味接受電視謀體的資訊而不加以思考呢?。當然,當我們種是習慣以多數決定世界時,少數人的權益一定是註定的犧牲品,不管決定出來的結果有多麼荒謬不經。

人類怎麼能確定被迫接受精神治療的人病了?國際怎麼能用多數的力量去打擊如北韓這種國家?他們真的錯了嗎,或許未必吧,是我們用世俗概念銬在這些人身上的枷鎖大大的寫著「錯誤」兩字罷了,哪一天我們能脫下枷鎖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80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