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台灣出版社好像終於想通了似的,不斷推出史蒂芬.金的作品,例如遠流在6月出版的《綠色奇蹟》和皇冠的《手機》和《黑塔》,終於讓我從《黑暗之半》後的空窗期解脫了。目前只讀過《綠色奇蹟》和《手機》,兩本的翻譯質量都在水準之上,滿少有語意不順之處,是滿值得收藏的書。

回到主題,這本《手機》可能會被熟知史蒂芬風格的人奉為另一本典型充滿血漿與尖叫的史蒂芬.金恐怖作品,但對我而言,可能是我對他的小說不夠熟悉的原因,這本手機在我看來依舊精采萬分。老實說,這還可能是我看過最接近這個恐怖大師個人風格的作品了。

剛翻開書頁,史蒂芬就向讀者展現了一個寫作上的巧思,映入眼簾的是幾句冷靜至極的話,如︰「文明社會沿著一條血跡滑入它的第二次黑暗時代並不讓人吃驚……」,除了用來突顯後來一連串的混亂外,更令我吃驚的感覺是,這種幾乎不帶感情的寫法,看起來就像是歷史課本上一件件陳述一般,讓讀者下意識的體會到,後來的一切失序與血腥都是不可避免的,更是已成定局,是抹在在人類歷史上的
一道清晰血痕了。

用節奏明快來形容這部小說顯然是不夠的,確切的說應該是連給讀者喘息的時間都沒有,一切在一瞬間就發生了,縱使只淺讀了幾頁,整本小說營造出的氣氛也令人不忍離手半晌。作者一開始就花了不少筆墨在風和日麗的波士頓是如何化為人間煉獄的過程,鉅細靡遺的描繪細節果然是史蒂芬的專長,豐富且詳細的零碎片段,對於讀者在腦中營造出如電影般的畫面是不可或缺的元素,
這也難怪史蒂芬的小說會成為改編電影劇本的常客了。

作者在開頭的獻辭就向《活屍禁區》這部著名的殭屍片致敬,的確,這本書中也是充滿了活屍橫行的景象,但是
史蒂芬.金知道,用《活屍禁區》中什麼「地獄的空間不夠,於是活死人爬出地面吃人」這種敷衍搪塞的理由一定會讓讀者認為他是一個毫無新意的二流作家。於是他把苗頭轉到幾乎人手一隻的手機身上,不僅話題性十足,更令我懾服的是作者有提出殭屍片一向最貧弱的︰理由。作者結合了心理學理論和幾乎人人皆知的人腦特性,給了讀者一個完美的交代。雖然這裡由可能對於在心理學領域研究深厚的學者仍是有缺陷的,不過至少作者這個新穎的思考模式看的我是目瞪口呆,拍案叫絕。

其實用恐怖小說這一言以敝《手機》這本小說太過武斷,因為我覺得史蒂芬在恐怖這層包裝底下藏著許多他更想表達的理念,無論是對冷冰冰的科技取代了人與人純粹溝通之真善美的抗議;對親情鍥而不捨的描寫;自詡為已社會化的我們是否隱藏著屬於動物的基本定律;人類演化史的下一步是否正巧發生在二十一世紀,等等諸如此類看似無解的問題。這就是我為什麼喜歡他的書,不僅能享受閱讀過程的驚險刺激,又能得到值得深思的題材,何樂而不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80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