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變形金剛 Transformers



(information from http://www.truemovie.com/)

觀影心得:

       麥可貝的電影我看的不多,不是對他的電影有偏見,只是因為剛好題材無法提起我的興趣而已,所以到現在只看過世界末日珍珠港絕地再生、和變形金剛。這幾部片看下來,我發現說麥可貝是一個肯求上進的用心導演似乎言過其實,在我看來,麥可貝只是一個非常抓的住觀眾胃口的導演罷了。
       我不知道看完變形金剛後,在回去看世界末日是什麼感覺,我不想也沒閒功夫再回去挑戰一次,只不過依我對世界末日的稀疏印象,我可以推想結果一定是︰悶死了。是的,我看了大概有兩次的世界末日,第一次看完後,整部片只記得一顆超大的隕石掉在法國後掀起的漫天煙霧那段,第二次則是多了隕石掉在中國和砸爛克萊斯勒大廈這段。對,就這樣,我完全不記得文戲到底是在演什麼,因為只要到該死的文戲,就開始看到麥可貝用黃色調,搭配著動人心弦的配樂,然後我就開始想睡了。關於這點,我想是麥可自己造的孽,他好像不太懂得拿捏文戲和特效間的比重,讓人剛剛看完幾顆大隕石從天而降,把城市砸的希巴爛,心情正爽的時候,忽然跳到離別場景,這怎麼感人的起來呢?
       珍珠港更是看到最後進入神遊狀態,整片到底想表達什麼和有什麼精采鏡頭全部都忘了,唉,這是我的錯還是麥可貝的啊?
       絕地再生則是有稍微進步。劇情設定似乎比較合哩,深度也加深不少。但其實,我覺得成功點是在麥可貝終於開始找對方向了,整片的節奏變得明快不少,車開始狂飛狂砸,沉悶的文戲開始變少了,只是男女主角的逃難最後似乎有鬼打牆的現象,觀眾只看到跑跑跑,卻好像沒有目標似的,且全片劇情稍加晦暗,笑點貧弱,可能並無達到娛樂片的需求。而且愛情戲太過狗血,例如男女主角在夕陽下的吻戲與做愛,第一次看或許會覺得合哩,看第二次還以為是看到原始哺乳動物了。難怪票房後繼不振。
       
        至於為什麼有「麥可貝越來越抓的住觀眾胃口」之說,看看變形金剛就知道了。
        我不知道當一個導演看到別人對自己的評語只有「億萬製作的(商業)大導」時,會作何感想。但我覺得麥可貝似乎想要將錯就錯。既然大家都認定他是商業導演,只會拍商業片,於是他就用盡全力,拍出了這支令人大呼過癮的商業片︰
變形金剛。
        這部片給我一種︰「麥可貝商業拍法升級加強無敵版套餐」,簡直是把他之前的片去蕪存菁到極致了。更多的MV風格拍法;把文戲的量壓到最少,就算有,笑點也是如影隨形呢,所以少了沉悶,多了更多歡樂;砸爛打爆更多車子;更刺激的公路追逐;快到眼睛跟不上的變形、打鬥等等,族繁不及備載啊。如果你喜歡麥可貝之前的片,這片不看,該死;如果你像我一樣曾經看他的片看到神遊,就先入為主的認定這是之爛片,更加該死。
       
        對不起,上面好像有點失控,接下來還是要平心靜氣來討論。

        本片劇情稱的上中規中矩,由於是改編自動畫,所以劇情和角色的設定較為自由,跟今年其他所謂億萬製作的續集大片相比,比較沒有劇情連接包袱,只要前因後果合哩,觀眾都能接受。電影裡的劇情算是解釋的頗為詳盡,我不太相信有人會看不懂,但是關於一些瑣碎的問題,如︰密卡登那麼威,怎麼會笨到被冰起來?大黃蜂的聲音?請參閱︰變形金剛電影前傳漫畫,內有詳解。儘管這次文戲變少了,而且多半被夾在一大堆笑點裡面。但是,我必須不爭氣的說,大黃蜂被抓走的時候,我居然有被稍稍感動(我居然會被商業片感動,難道是我的感動點變低了嗎?)。可能是因為前面的劇情走詼諧溫馨路線,所以好不容易遇到一個劇情轉折點的時候,才為顯得格外深刻。狂派搗亂,結果智商低弱的人類白痴到抓成博派的機器人,這麼老梗的劇情,加上男主角的深情嘶吼、掙扎,用威能突破一大推武裝探員,趴到忠心的大黃蜂旁邊,這种放在劇情片一定會顯得狗血灑太多的橋段,放在這裡,不僅看似渾然天成,更有達到娛樂片「感人」的水準。
        這次的配樂,雖不見絕地再生片尾時那首充滿的生命力,但是配樂依舊是麥可貝電影的強項。常常一個鏡頭都沒有對白,只有配樂襯底,依然能傳達出該有的情緒,論震撼力或感染力,都是會令人想收藏的原聲帶。還有,不得不推Linkin Park的What I've Done啊,出現兩次,兩次耶,尤其是片尾,害我差點在電影院尖叫出來。
        至於特效方面,實在不想在多說了,就算處理文戲不是麥可貝的強項,至少特效方面他從沒讓人失望過。從一開始黑魔的電磁脈衝砲炸爛美軍基地的時候,我遲緩的眼睛就開始向我抗議了,特效太漂亮,畫面上面紛飛的細節太多了,根本跟不上啊,所以後來放棄想看清每一個細節的野望了,等DVD出了,我一定要一格一格放,看他個清楚。雖然特效變優了,但是麥可貝在視覺效果處理上到沒有什麼突破性,一樣的360度環繞拍法、一樣的攝影機貼近地面產生速度感、甚至連城市也都還是暖色系,好吧,這算是你的個人風格吧。不過這次到拍出了一些比較令我驚艷的鏡頭︰其一是密卡登抓住科博文後衝入大樓,這邊用從大樓外慢動作的橫拍,清楚的拍出房屋的破壞效果,雖然無法看清楚兩隻金剛,但是藉由磚瓦的震姴和玻璃的破碎效果,有呈現出這幕的破壞力。其二是鐵皮利用手上的兩隻砲管打在地上產生的反作用力,慢動作彈過螢幕下方正在尖叫的女主角這幕,這幕的背景音樂暫時脫離了城市大戰的喧囂,沒有鐵皮砲彈的聲音,也沒有女主角的叫聲,只有比較安靜的配樂,但我就是喜歡這幕呈現出的一種無聲勝有聲的感覺。
        最後,看這部片必備的只有熱血跟一顆童心就夠了,不用買可樂或爆米花了,你的嘴巴會被這部片震懾到只能傻傻張著而無暇吃東西的。

        ※關於這本漫畫怎麼找,請低調的洽詢驢子。這本漫畫真的很精采,看膩了日漫的人可以嘗試,看看人家美漫畫的多精緻。
        ※貼心小建議︰既然知道是商業片,就認命點進電影院,不要還在那邊期待看到什麼超有深度的劇情了。對我來說,進戲院前只要知道好金剛要跟壞金剛來場生死對決,這樣就夠了,接下來就只要等這享受好萊屋砸大錢呈現出來的視覺享受就好了。(媽的,寫到最後,忽然覺得我真有看商業片的天份,居然能這麼放空腦袋的走進去戲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80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