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壯士 300



導演:Zack Snyder 
編劇:Zack Snyder
演員:喬瑞布特勒 Gerard Butler、琳娜海蒂 Lena Headey、大衛溫漢 David Wenham、多明尼克威斯特 Dominic West

劇情簡介:根據「萬惡城市」作者法蘭克米勒的另一圖繪小說作品改編,帶您一窺歷史上最慘烈的戰役之一。波斯國王索斯率領大軍進攻希臘,很快就擊潰了希臘聯軍。斯巴達國王(喬瑞布特勒)在腹背受敵的狀況下,率領三百名斯巴達武士死守力抗波斯大軍,三百名斯巴達武士最後全數陣亡,但也讓波斯大軍付出了兩萬兵力的慘烈代價,溫泉關一役傳頌千古,他們的英勇行為也感召了希臘全國上下民心士氣,團結一心將波斯大軍殲滅。

(information from http://truemovie.com/)


觀影心得:

       先插段無關緊要的話。本片大概是我看過男女評價差最大的一部電影了。昨夜晚場對我來說有點難熬,因為閃光出奇的多!(服務人員!開演了怎麼還這麼亮呢!)不過憑他們威力仍是無法減少我觀影的樂趣的。散場後,就再我還久久不能自己的同時,眼角餘光瞥到了一個不太正常的現象︰男閃光走出戲院後,大多是熱情的和女閃光分享自己的心得,但女閃光卻老是都著嘴虛應了事,害的兩個人尷尬不已。而我的母親也同樣再我興高采烈的討論劇情時,冷不妨的冒了句︰「你怎麼來看這種片,好悶喔!」老天啊,這種現象更加印證了「女人是用上半身思考的動物」這個真理。擺了三百個猛男在妳們面前,讓妳們眼睛吃冰淇淋吃到快撐死了,可能還是不敵一部鐵達尼吧。

       回到正題。先談談視覺效果好了。還記得第一次看到預告片時,除了全身熱血沸騰外,第一個念頭就是︰史詩版的《萬惡城市》?不過實際看過之後才發現其實口味沒有那麼重,
《萬惡城市》已經幾近電腦處理版的黑白影片了,只有需要特殊強調的東西才會用強烈的色彩表現出來。而《三百壯士》也是全片在藍幕前拍攝,經電腦處理後,呈現出全片淡淡泛黃和柔焦畫面的效果,和全片砰薄的史詩感不謀而合。而導演的功力也讓人咋舌,從山丘上逆著光奔騰而出的波斯使者、在銀白月光下起舞的先知少女、和夜色融為一體的野狼、金黃麥田中醒目的紅色軍隊、掛滿死屍的樹和燃燒的村莊等不勝枚舉的影像,一幕幕如畫的接連不絕的在觀眾的眼前,使觀眾在期待的溫泉關戰役時,也沒讓眼睛又閒下來的機會。而進入溫泉關戰役更是將氣氛帶到了最高潮,完全將斯巴達戰士的力與美發揮到淋漓盡致。不論是壯士們充滿力道的肢體表現和精心設計的武打動作,抑或波斯軍隊的大軍壓境的氣勢和各式奇形怪狀的東方猛獸,無不極其華美優雅而刺激萬分,緊緊扣住觀眾每一瞬間的注意力。其中我最欣賞的是導演別出心裁的長鏡頭(Long Take)拍法,這個手法分別表現在雷奧尼達(King Leonidas I)帶領壯士們向前突圍時和後來兩名戰士以雙人舞姿態奮勇殺敵這兩幕,首先我一定要先對這些演員的用心讚許一番,因為我認為長鏡頭是極需演員默契和週遭的一切配合的技巧,尤其在這種激烈的動作片中,要拍出這麼精采的長鏡頭更絕非輕而易舉之事;在者,在這種戰爭片中,使用這種技巧更可以令人深刻感受到斯巴達武藝之高超,可以衝破波斯大君如入無人之境。而在這幾幕裡,忽快忽慢的技巧讓人可以把片中血肉橫飛的過程看的清清楚楚,看膩了虐殺片的沉悶凌遲的話,看到這裡真有種泫然欲泣的爽快感啊!導演雖然之前只拍了部《活屍禁區》,不過這部《三百壯士》絕對會讓人對他留下深刻印象。總結一句,本片的視覺特效絕對是非常值得您花兩百塊進戲院好好體驗一番的。

       而劇情呢,嗯,我只能說「還蠻接近史實的」,白話點說,就是沒什麼劇情,問題是,這幾乎是可想而知的,溫泉關戰役也就只有短短三天,實在很難把廣度拉開。不過開頭的斯巴達式教育正好讓人一窺了這個驍勇民族的的生活方式,有把深度加深的企圖心,算是有誠意,頗值得讚許。

       本片選角也都算恰到好處。飾演靈魂人物
雷奧尼達王的喬瑞布特勒(Gerard Butler)的確把斯巴達王的王者風範演的活靈活現,他充滿磁性的低沉嗓音和深遂的雙眼,把這個國王演的太過傳神,而似乎讓其他角色都過於平板了。例如隊長喪子的橋段對我來說似乎感染力就有那麼點貧乏,儘管我看的出Vincent Regan使出渾身解數,想表達出那種悲痛的情緒,但是事前對於父子二人的情感未多加著墨,導致這段我看了幾乎是毫無傷感。相較之下,國王令大衛溫漢(David Wenham)回斯巴達和對妻兒到別這段就顯得比較有血有肉,使人心頭為之一震。雖然這樣,但本片講求的並不是對每個人的個性都有詳盡的描寫,所以人物的個性刻畫單調我覺得是瑕不掩瑜、不算什麼致命錯誤的地方。

        反而比較大的失誤是在斯巴達城裡,王后琳娜海蒂(Lena Headey)和議員多明尼克威斯特(Dominic West)的糾葛看了有些令人不耐,導演對影片節奏的快慢似乎仍待磨練。然而,最大的失誤莫過於
雷奧尼達的訓話了。果不出其然,美國電影的通病又犯了,本來這邊可以描寫的很有慷慨赴難、為家園、妻兒等等之類犧牲的感覺,結果勒,又是「Freedom」跟「New Age」了,可不可以不要每一部片都有這種詞啊?有哪位仁兄可以出來解釋一下嗎?難道是對被波斯王採在腳下的奴隸說的嗎,那斯巴達王好像忘了自己城裡有很多叫「黑勞士」的奴隸了吧。整部片敗在這麼小小的錯誤,我想長眠於溫泉關的三百壯士們知道了可能也會莫名其妙吧。

       不過這部
《三百壯士》依舊是我看過最精采的史詩片。沒有《亞歷山大帝》的冗長;也沒有《王者天下》的沉悶,我看到的是比《神鬼戰士》更驚心動魄的動作場面和比《魔戒系列》更華麗的視覺饗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80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