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看完了大衛芬奇的鬥陣俱樂部和華卓斯基兄弟的V怪客,雖然這兩部片子的年代和拍攝手法都相差甚遠,但不知道是不是我太過敏感,亦或看兩部片子的間隔太短促的緣故,我居然在兩部片子裡,感覺到了若有似無的相似感。

在鬥陣俱樂部中,看著泰勒炸燬了數棟金融大廈的壯觀鏡頭,先不管其背後有多麼壯大的理念,我想若以較世俗的眼光來看待泰勒這號人物,不可否認的,他大概會被冠上激進份子或恐怖主義者等諸如之類負面的封號。再來看看V怪客,看著他在1812序曲的陪襯之下,把英國國會殿堂和歷史古蹟化作灰燼,若不是他在電視台那慷慨激昂的演說,我想他也逃不掉精神異常但手法高明的左派份子的頭銜。

但真正讓我有感觸的不是V或泰勒做了什麼行為,而是在什麼環境之下會造就出這種人,這種急於
改變現狀和革命,而訴諸於破壞的人。

先從泰勒的生佸背景說起好了。

泰勒是傑克在被資本主義壓的喘不過氣之下所產生的另一個面向、是一種不向環境妥協的個性。他用他自己的一套哲學,號招了許多和傑克一樣的人,和傑克一樣活在物質至上的價值觀下、和傑克一樣幾乎變成行尸走肉的人們,並給了他們一個新歸宿、新的生活中心,並傳遞他們什麼才是最重要的,泰勒對物質生活不屑一顧的態度讓這些人從新找到了生活的目的,到了最後,鬥陣俱樂部似乎不再有實質意義了,它只是一個媒介,一個讓泰勒吸收成員、壯大自己的媒介,為了讓泰勒達成最終的目的——既然人們活在物質的牢籠之下,何不乾脆從新歸零,回到原點,讓人們看看自己還甚下什麼,所以他決定把好幾座的金融中心大樓一次夷為平地 ......

而V則是和我們在歷史課本裡常常讀到的情節一樣,在戰後混亂的狀況下,一個極端專制的獨裁政府順應而生。在政府的管制之下,人民沒有自由,只得一目盲從的跟隨政府的統治,壟罩在政府的勢力之下生活,主權在民、天賦人權是遙不可及的概念。(不知道華卓斯基兄弟在設計這個未來英國的極權政府時,有沒有參考過德國曾經叱吒一時的納粹政府,因為我覺得我好像隱約的看到了希特勒和蓋世太保的影子) 而V則像徵了思想封閉的人們追求自由的化身,他為了要使人們從沉睡醒來,開始起身追求自由,不惜炸掉象徵著政府的國會大廈,甚至還犧牲了自己的性命。

我一直認為,古往今來,人類社會為了不斷進步與發展,故必須在各個不同的時期、為了因應各種不同的社會情形,制定最能創造出最大利益的社會制度。但在看泰勒與V的行為後,我發現我可能錯了,而且錯的離譜。

資本主義雖能讓社會主意不同工同酬的不平等現象解除,但卻造就了許多像傑克般在物質生活中迷失自我的人們;更可能產生像泰勒這般思想極端的危險份子。集權政府的高壓統治能暫緩戰後的混亂局面,代價卻是無情的剝削了百姓的自由,讓V這種革命份子從復仇之火中誕生。

那我便迷惘了。這是否代表身為萬物之靈的我們,在未來發展的過程,將永遠無法找到一個使全人類是適得其所、安居樂業的天堂;一個不只是物質上能夠溫飽,更能使我們的靈魂不再是漫無目的的存在的樂土。哀哉!究竟我們的創造理想國的理想是一蹴可幾,還是依舊遙不可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80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