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敘拉古的亥厄洛王叫金匠造一頂純金的皇冠,因懷疑裡面摻有銀,便請阿基米德鑑定一下。就在他走進浴缸裡洗澡的時候,看見滿出去的水,同時入水愈深,自我感覺身體愈輕,突然,阿基米德高興得跳起來,一時忘了自己是光著身體呢!赤身奔回家中,口中大呼:
『尤里卡!尤里卡!』【意思是『我知道了!我知道了!』 】

阿基米德照樣另外做了兩頂王冠,一頂用純金做飾物,另一頂用純銀做飾物,他將三頂王冠分別放進三個注滿了水的盆內發現由三個盆中溢出的水都不同,純金飾的冠使水溢出最多;純銀飾的冠使水溢出最少,匠人所作的王冠飾物必然不是純金了,為什麼阿基米德這樣做呢?因為他已經知道物體進入水中會減輕重量,所減輕的重量,和所排出的水的重量相同.他將這一流體靜力學的基本原理,總結在他的名著《論浮體》中,後來以『阿基米德原理』著稱於世。



阿基米得的故事在每個人的理化考捲上都已經出現了不知道幾次,每個人對這位古臘最偉大的數學家和科學家無不都帶著些許的神秘感和崇高的敬意,但是當我每次看到他最著名的『皇冠故事』,心裡總會有種奇怪的感覺。

看完這篇故事之後,大多數人的反應都可能只是對阿基米得的睿智感到欽佩,我一開始也無異,也佩服阿基米得驚人的推理能力,但是仔細一想,阿基米得固然大公無私的舉出了匠人欺騙的事實,但是就道德的層面來說,這種行為似乎就有點不通情理了吧!在當時王權至上的社會中,欺君之罪可說是滔天大罪,那位說謊的匠人被揭發了之後,絕對是只有死路一條,相信聰明的阿基米得早已推知這種結果,但是他並沒有為匠人想什麼辦法解決,而且還為此研究了一條流傳千古的公式來證實當時匠人的一個謊言。

可能有些人不太同意我的說法吧,認為說謊就是該死,但我想平平都是人類,不跟有什麼貴賤之分,又何必為了小小的一個謊言,就奪走別人的一條命呢?

唉!阿基米得固然是個天才,但是不知道當時的他聰明的腦袋中有沒有想到這個證明給國王看的原理後面可能需要背上一條人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80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