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管是好還是壞,生活中的巧合真是妙不可言。
在短短的幾個禮拜間,寒假無聲無息的過了,
就像校長所謂的:「新年過完了,該收心了」
但卻在開學的前一天,時間為我們留了個元宵節,
這是否意味的這元宵預告著新年真的到此為止?還是這是我們最後一個能好好享受的假期呢?

在台灣的傳統,元宵是一個十分熱鬧的節日,
其相關習俗與活動真可說是琳瑯滿目,
而且我過的元宵節好像年年也都不太一樣,
四、五歲時大概是提提花燈在附近逛逛,吃吃元宵;
隨著年紀愈來愈大,好像也變得越來越愛湊熱鬧、看熱鬧,
我實在是忘不了千禧年的元宵節,我居然會跑去高雄愛河看燈會,把自己累得跟條狗一樣。
但是我反而越來越喜歡這種過元宵的方式,
漸漸的,我心中元宵的印象慢慢的由小巧可愛的花燈,
變成到處是攤販和垃圾、人擠的像沙丁魚一樣、會場一定大到逛不完的元宵節。

在台南連辦了兩年的燈會後,我的印象並沒有改變多少,
但是,不知道有沒有人和我一樣,在看到主燈轉起來的煞那,
心中突然有種被莫名的力量震撼的感覺,
我想我是被一種對家園的認同、驕傲所感動到的。
當我凝視著主燈伴隨很"鄉土"的音樂開始緩緩的旋轉時,
我看到了這個早被以為"沒落"的安平,因為這次的燈會在度亮了起來;
我看到了平時不常互動的人們,共同以這個都市為傲;
我看到了從各地來的訪客,為這個城市的生命力與親和力發出讚嘆!

我想,
對現代人來說幾乎已經蕩然無存的那種鄉土認同感,
我居然在一次的燈會中找到了,
也希望我們能永遠以自居在這塊土地上為榮……


2006台灣燈會資源區

照片連結(我自己拍的唷)

煙火主題曲(目前撥放)

主燈主題曲

主燈完整旋轉兩分鍾版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80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