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坐著我媽的小綿羊回家,
路旁景色依舊冷清、單調,
我也依然空洞的望向前方的馬路,
我的每天就好像日曆紙般的單薄、空虛而無味。

我曾經想過,是否我的一生就會這麼渡過,
學生時代每天上課放學、工作時則上班打卡然後下班,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但我卻忘記生活中的驚奇總是出奇不意的……


又是一個紅燈,我對著它無言的咒罵了幾聲,
在我們身後卻突然出現一輛腳踏車,
腳踏車並不能引起我任何的注意,
我關心的是坐在上面的一位美國女子,
別以為老天賜了個金絲貓讓我大飽眼福啊,
這名女子約三十幾歲,面容和藹可親,
身材不算特別姣好,大致和我們印象中的美國人相符。

她先是以外國人特有的熱情燦爛的對著我們露出微笑,
並用最淺白的︰「How are you?」向我們問候,
這名美國女子操著一口頗流利的中文,
好像毫不怕生的和我們在這短短的等紅燈時刻聊了起來,
我從她的對話中發現到原來她是個傳教士,
而且好像是邊騎著腳踏車邊傳教的,她還趁機向我介紹了她們的教會,
她對宗教的熱情令我驚訝,居然不放過任何傳教的機會。


但更我感到訝異的是,當她向我們問候時

我愣住了!

我突然間什麼話都說不出口,只能呆坐在那,
學了快三年的英文、背了近千個單字、學了幾百條文法,
無法接出一句 How are you?
我並不認為是我英文太破的問題,而是少了那份勇氣吧!
平常我們學的英文,是機械化的:

『錄音機一句,我們唸一句;老師唸一句,跟著唸一句』

我們對話的對象,永遠都只有空氣、老師,
卻忘記了學美語最主要的目的是和人溝通,
但,
我到今天才體會到原來我所學的英文,只是為了考試!
這到底是我們教育的問題?還是自己的問題?
但諷刺的是,正當我反應不及時,我那已經三十幾年沒學英文的媽媽,
竟和她有說有笑呢!

我想,或許不是教育的問題,也不是出在我英文上的問題吧,
而是不知曾幾何時,
我害怕和不認識的人 (甚至是認識的) 有接觸,
大至身體碰觸;小至開口說話,
這或許是我自己造成的吧。
用一句衝擊效應的台詞︰『或許是我們太想念碰觸的感覺了吧。』
我自省︰
我是否也想念;或者害怕,那種與其他人有所敞開心靈接觸的感覺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80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