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力使人腐敗,金錢使人傲慢,臉書使人腦殘。
越來越不想寫網誌的確是重要回事。
但是臉書好啊,那麼短的文字,那麼多的曖昧。
這篇會很令人反感,不爽不要點,點了不要爽。

我喜歡把作家的話放在臉書上。看起來煞是回事。
然後就被人看透,有人說只要又犯了引用,就是在罵人,在諷刺人。
沒錯,我這承認,我就罵人,就諷刺人。
怎麼著呢,一種兩隻手給人都摁在案子上的感覺。

我想說的是,我這麼罵人的幾個好處。

第一:
有時候,作家本身不那麼權威,權威在於「引用」本身,作家只是輔助,當然了,對有文化水平的人而言,這招當然試行不通的,知識份子當有質疑權威的本事,你敢抄他還不敢聽。但是對一般人可就了事,看到破折號、作家、書名,就像上了廟堂見了君王,產生一股折服。無知是最好的攻人武器,你不攻他,他也自陷。回憶高中國文老師曾言,如果有時候覺得自己想到了某具有哲理的話,想放到作文裡,就給它上個括號,包它起來,然後在前面加個「以薩夫.艾列曾經說過……」或者「曾如土耳其作家帕羅罕德言之……」等等。天下作家何其多,抄不出來就索性創他個人,自得扮演造物主或假造知識之樂。重點在於,引用會讓自己高人一等,氣勢凌人。自己在心裡暗笑對手還沒他媽的那個知識水平看懂呢。

第二:
我抄書,雖然心裡想的是罵人,但罵人者非我,我何辜啊?罵人的是那些作家,是作家在罵你哪,你一定是犯了錯誤才得罵,沒有理由他在書裡寫到你這邊壞是作啥?在後邊掛個名,這麼一竄就躲到那人身後去啦,拿著雞毛當令箭一樣,借刀殺人,手可不著力,衣可不濺血。知不知道人家寫出來出版了上萬本的東西一定是有價值,反映社會反映現實反映人性了,你說你今天怎麼剛好就給罵上了,是不是自己行為錯誤思想不正呢?

還是得說,這種文化上的布爾喬亞感自己看了爽,別人看了應該直想吐,吐你媽的去吧。
文化就是該小資、就是該貴族,不然誰跟你捧書苦讀搔首嘔血?
優越感莫名的建立在「少數」上,越少人聽過懂得的東西,越是跩。
在難聽的話都比不上一句:「沒文化。」
這代表隋你罵,我你根本不是同水平人,那我也不會在意多少。

當然啦,以上想法完全顯露了中國人精神勝利的本性,在精神上以為自己罵上對方了,心中歡天喜地,踩對方於腳下了。結果人家根本不當那是回事,不痛不癢,春秋大夢,糊里糊塗。
傷著對方了嗎?怎麼也無從驗證。
一種幻想中的傷害出現了,就像自殺者以為可以藉此懲罰某人一樣,虛幻,且,無法驗證。

回過頭來發現是種精神拷打。
不過仍然會繼續,畢竟我如此喜歡
與 人 為 善


bonus track:

一直想寫故事,卻總是想像力不足,開了頭結不了尾,沒梗,沒力。
什麼時候想像力最豐富,手淫。
突然之間,一連串的故事就呼之欲出,角色劇情場景蜂擁而至,不假思索,一切都成了增加情趣的道具,臨時的,用完就跟衛生紙一樣得丟。雖然偏好的劇情種是千篇一律,但是總能同中求異,老狗也把戲多端,情感甚至絲毫不減,融入劇情的速度讓每個第八藝術導演自嘆不如枉費自己精心編排勝不過個小鬼腦中即興創作。
但也就這樣而已,真是個沒什麼才華的人。
不過也就自恃多讀幾年書,到處輕薄無知女子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80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