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有些許情節洩漏,甚入。

The Last AirbenderThe_Last_Airbender_Poster.jpg

導演:M. Night Shyamalan

編劇:M. Night Shyamalan

演員:Noah Ringer、Dev Patel、Nicola Peltz、Jackson Rathbone、Shaun Toub



劇情簡介:改編自同名卡通影集。遠古的東方有著水、土、火、和風四個民族。各民族都能運用與生俱來的能力加上後天的學習,去控制自己所屬的元素後成為「宗」,而在每個世代中只有一個宗可以控制四種元素,眾人稱他為「降世神通」。火族挑起了戰爭,想要征服其他民族,正當是人盼望著降世神通來主持正義時,他卻消失了蹤影。直到一個世紀後火族即將稱霸全世界,一個名為安的男孩出現了,他就是投胎轉世的降世神通...

Information From truemovie

IMDb:★★★★☆ 4.4/10 (8,060 votes)

觀影心得:

老實說,這是我今年最期待的電影,也因此,當電影結束之後的字幕跑出來的瞬間,我就擔心了:要怎麼寫心得啊?

想了很久,還是只有流水帳寫法了,請忍受。

原作卡通有看過,之前在東森幼幼台常轉到,後來有去PPS看了第一季前五集,扣除以現在的年紀看來難免稍嫌幼稚的劇情之外,真是不錯的動畫,東方文化、武術設計、動作場面,當然還有討喜的人物設計(主角可愛翻了♥)。

先從最大敗筆說起好了,這什麼鬼劇本!電影前十分鐘就摸不著頭緒了,到底是在看電影還是在玩遊戲?為什麼每個角色都有濃濃的NPC味?整部戲雖然全部都是真人演員,但是卻覺得好像是一堆做的非常精美的3D模組人物毫無感情的唸著台詞,然後臉部偶爾抽動(他媽的現在遊戲技術都可以做的比電影裡面的表情還要生動),除了台詞機械到令人驚嚇(已經超越沉悶了,是驚嚇)之外,角色的行為也常令人忍不住噴出口中的吉拿棒,就拿片頭來說,嗯,哥哥妹妹在捕魚,一顆大冰球從海裡面浮起來,把冰層弄破了,兄妹略顯驚慌,然後,Night Shyamalan式的衝擊來了!一句台詞也沒有,下一幕妹妹居然就在那邊敲冰球了!敲冰球我可以接受,但是一句話都不說就跑去敲冰球,這已經超出好奇心了吧!這種行為跟學齡前幼兒看到什麼都要摸摸吃吃一樣啊!「哇哇哇!是大冰球,我要摸摸!摸摸!」更慘的是,電影連這種智障台詞也沒有,下一幕就已經在那邊敲了,我的天啊!這個災難度已經超越Night Shyamalan的所有作品,晉升到Roland Emmerich等級了啊!Night Shyamalan就讓我這個只看了原作五集的小屁孩告訴你怎麼弄好了,看看原作,原作裡面是卡塔拉看到冰球裡面有一個發光的小男孩,然後說了「他還活著!我們要救救他!」這麼簡單的一句台詞加上去,就可以拯救觀眾,也拯救你自己,何樂而不為?但是你就是不加,就是要省,就是高估了觀眾的理解力與耐性。


airbender1_720.jpg




然後NPC式的對話對話與驚悚的剪接持續著,到了某個場景,我差點有股想要按Ctrl+Alt+Del然後退出遊戲的衝動(甚至沒有存檔),那是蘇卡跟卡塔拉在南極冰屋裡面跟老奶奶對話的時候,好可怕啊!這簡直就跟買了一片寫著「執法戰警」或者「越野風暴」之類的遊戲,結果卻發現遊戲一開始就有無窮無盡的對話,而且還不是美少女在跟你對話,是老奶奶!老奶奶!最讓人彷彿置身地獄的是,這個遊戲還沒有辦法讓你按ENTER或空白鍵就可以把對話跳掉這功能,你就是要聽完(而且他媽的老奶奶說話特慢),聽完老奶奶跟你講一些你他媽想自己從電影裡面慢慢發現的世界觀!什麼鬼!

更別提主角一行人的旅程了,簡直是災難片啊(回想到那段到處吹走烈火國士兵的蒙太奇就讓我全身顫抖)!我可以理解Night Shyamalan為了片長而把原作裡面佔了最大比重的旅程橋段做縮減,只把重心放在故事的起因與最後決戰這兩塊,但是你要縮,請至少「去蕪存菁」好不好?拜託?哪來的創意會讓你拍出主角一行人在大地國那一段啊我的天?那邊很重要嗎(煽動被烈火國欺壓的人民起來反抗?電影後面的故事哪裡有提到?哪裡啊啊!)?不重要也就算了,也一點都不有趣,這整段依然令我想快速按ENTER或空白鍵(當然還是不行的),我唯一想得到要拍這段的理由就是,導演一定要想辦法秀一個四大神通的畫面,所以沒有大地國是不行的!這樣誰來秀運土神通!這樣就不能剪進去預告片裡面然後叫那個低沉的男性嗓音唸「WATER、EARTH、FIRE、AIR」了。我居然開始在幫導演想藉口了,真的是個善解人意的孩子呢。


airbender4_720.jpg




直到安跟面具人要逃出烈火國那邊我才開始有「哦哦哦!」的感覺,武打就是酷!酷斃了!雖然在大螢幕上面看著白人小屁孩耍著長棍打八卦拳,的確是說不出來的怪異,但是還能苛求什麼?這已經是這部片到目前為最棒的橋段了(尤其是利用旋轉夾板門那邊),好酷(但是慢動作卻令人惱火,特多的)。後來發現面具人的真面目以後,雖然觀眾大概明白這個劇情代表的意義,但是,卻有一種「嗯?就這樣?然後?」的感覺,好不容易在單線且極度簡單的劇情裡面多來了個轉折,然後就,嗯,就只是個轉折而已……Night Shyamalan設定的觀眾取向到底是……

接下來到了北極,文戲持續折磨著觀眾,就在這時!公主的髮型公然猥褻了啊!難道這是在諷喻傳統社會與權力分配中的父權文化與壓迫嗎?嗯,我多心了(因為劇情實在太過沉悶而且讓人無法融入所以我在電影院裡面是真的有時間可以想這些)……對了,北極這一大段給我新的啟發是它讓我知道原來安進入靈界的片段是多麼令人惱火,第一次進入靈界:哦!有龍好酷!第二次進入靈界:這什麼噁心的色調,是我忘記戴上3D眼鏡了嗎?還有燈籠?這哪招;第三次進入靈界:快點結束啊啊啊!為什麼可以把探索自我的橋段拍得如此不討喜且令人發怒?真有你的啊!這邊還經過了很多劇情,雖然多,但是各個都令人覺得無所謂,可有可無(例如:公主的犧牲,觀眾只會覺得:喔,好啦,快點回到武打啦),觀眾似乎也快要進入某種程度的虛無涅槃了。


airbender9_720.jpg

 


但是不可否認,在這部疲弱至極的電影當中,這場北極大戰確實有將觀眾的情緒推到最高點,看到最後,小男孩表情悵然打著太極,海嘯撲天而起,搭配磅礡壯麗的配樂與特效,居然讓我產生了莫名的感動,但是我隨後立刻悲哀的想到,這種感動完全不是因為本片的劇情、鋪陳或者角色心境轉變,那只是很純粹的看到末日之景或是不可思議的景觀出現而所產生的感動。說得殘忍點,就算我直到這一幕的時候才進電影院,我可能還是會因這個畫面而受到感動,縱使我根本沒有看完這部電影。言及此,我莫名的發現,或許Night Shyamalan根本是特效派導演呢……

流水帳劇情結束,講講其他的吧。

選角,被罵翻了的選角,其實我對於什麼人種啦、膚色啦意見不多,在我看來那都只是屬於人物設計而己,影響劇情不大。

重要的是主角安。原作對我來說之所以好看,很大部份原因是因為安特殊的角色魅力,安被設定成一個沒有受過其他神通訓練的神通王,小小年紀卻必須背負恢復世界和平的責任,但是扣掉這些外在的期待,安是一個十二歲孩子,愛玩耍、愛交朋友、愛做一些十二歲男孩喜歡做的事。令我印象很深的是,在第一集裡面,已經知道自己是神通王的安沒有緊握拳頭對著塔卡拉和蘇卡信心喊話說些「相信我吧!我一定會恢復世界和平的!」之類的熱血屁話,安第一集幹了些什麼呢?他在跟塔卡拉玩企鵝滑雪……十足的不負責任啊!但就是因為不負責任跟任性(離家出走),所以讓這個角色活了,因為他跟一般人一樣,遇到不喜歡的事情就躲、不想做。但是電影裡面的安卻少了這種氣質,Noah Ringer把安演得沈重,一副以天下興亡為己任的樣子,所以電影版的安少了活力與歡笑,也讓這部片跟原作裡面嘻笑怒罵的性質完全不同。但是到了大戰過後,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Noah Ringer本來就是這個氣質的關係,最後眾人像從台階上走下來的安行跪拜禮的時候,那時候的安表情完全震撼到我了,雖然這時一句台詞也沒有,但是他的表情演出確實的將當時的心境詮釋的淋漓盡致,非常精彩。


[降世神通.最后的气宗.第一季].[Avatar.The.Last.Airbender][S01E01][CN][DVDrip][(026174)22-47-16].JPG
(圖說:企鵝有四隻手)




(接下來這一段要括號起來因為我要人身攻擊。電影版的安可愛度實在不夠啊!這已經跟演員的人種或膚色無關了,Noah Ringer為何黑眼圈如此重?就算拍戲真的累到如此但是可以用上妝來蓋過啊啊,為何連這種程度也不想弄,這樣看起來不只沈重而且還莫名的有股病態耶。還有,Noah Ringer的下唇也太厚了吧!而且中間還有一條很明顯的線,每次看到螢幕上面有他的特寫時,台詞就全部被他的上唇遮住了,很可怕!)


 

airbender2_720.jpg




烈火國王子Dev Patel也在這部電影裡搶足鋒頭,這演員從也是那種天生的演員。我發現,即使是在電影裡面,有些人看起來就是路人(或NPC),有些人則一看就知道是演員,Dev Patel就是屬於後者,有他出現的段落就算劇情依然弱智,但是就是會覺得比其他弱智的橋段好看了不少。但是,可恨啊!Night Shyamalan連這手好牌都打爛,好不容易烈火國王子回想完小時候在家族裡面的遭遇,畫面跳回來,我靠,居然在看窗外,只有背影,沒有表情……唉……

然後除了這兩個人之外,其他的角色看起來就是NPC了,搞笑也不搞笑,認真也不認真,幾乎看不出是在演戲,他們唸台詞的時候有都一種「好啦,我這句唸完了,快點換你。」的不耐煩感,到底知不知道真正不耐煩的是觀眾啊。(還有烈火王令我擔心啊,那個演員真的是大魔王嗎?看起來就是個爪牙啊……)


airbender8_720.jpg




還有,本片的音樂與特效非常優秀,尤其是最後海嘯片段,那個音樂搭上在月光下的水牆,太精彩了!

總歸本片,Night Shyamalan在這部片中莫名的又讓我有當年《靈異第六感》電影結束時的震撼感,只是這次跟電影劇情無關,而讓我震撼的是,原來Night Shyamalan根本不會拍文戲嘛!特效跟動作倒是拍得還不錯,我看再多拍幾部《降世神通》,就算沒有Michael Bay,也有McG吧……應該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80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