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半月後,一樣的場景重演,我拖著疲憊的身軀(已經顧不得髒)一回家就往床上倒。

然後瞪著天花板,一邊想著自己怎麼還睡不著,一邊聽著耳邊太過喧囂的寂靜,太安靜了,真的,沒有人會一直拿明天的行程在耳邊喋喋不休、沒有人會半夜偷偷爬起來看電視、沒有人會在我耳邊發出稚氣未脫的鼾聲,這裡好安靜……好安靜……

然後時間又跳到快一個月前。八點半,第一次隊輔訓練,然後我又遲到了,跟上次一模一樣(喔不這次我只遲到了半小時上次可是一個多小時呢),一點長進都沒有,換來了小P老師的一頓訓話,「你代表你的學校」,我對不起成功大學啊那裡也是有好學生的我是特例啦!那時我就知道,唉,這次的團隊規範我一定又是要寫守時了……

自我反省一下。我發現我真的是個很不容易受教的人,這不是指表面上的受教,不好意思,我很會做人(表面功夫,又是極度社會化之後的悲哀),所以在表面上,我可以很簡單的弄出一副心虛無比歉疚異常的孬樣,但是我知道在心底,我知道我根本不會進步、根本不會學乖。對於什麼是是非對錯我非常明白,對於什麼行為對帶給別人困擾我也清楚的很,我知道自己的行為不好、是錯的,也知道老師給我的話都是為了我好,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很難會因為其他人的話去改變自己……要不是我還裝得出一副受教樣的話,我一定是會被長輩討厭的死小孩。檢討完畢。

接下來轟轟烈烈的幾週,家教、期末考、跨年、集訓接踵而來,目不暇給手忙腳亂分身乏術快要歸天,整個混亂。但是事後看來,真的有那麼忙嗎?其實或多或少都有點幫自己找了點藉口吧,第一,在整個營隊中,其實我的工作分配並不多,我不用擔心晚會設計、不用準備活動道具,只需要看個電影,擠出幾題簡單的問答題、想個破冰加四個小時的活動、練個舞,很難嗎?其實也還好吧,認真要做,我不相信會花超過三天,絕對不會擠到其他活動時間,但是怎麼在那當下,感覺壓力好大,怎樣做都做不完,接著就是抱怨逃避裝死放棄。辦活動是一面很誠實的鏡子,不論再怎麼掩飾、偽裝,對於任務的態度、責任感,不論是好是壞,總是會一覽無遺,有時誠實到讓人難以逼視……我想自己是必須檢討了,都參加了第二次的隊輔培訓了,怎麼老師還是不敢把比較重要的工作交到我手上,而是反而比較倚重其實帶隊經驗跟我一樣的賴賴跟施肥,這或許代表了我在老師心中依然是個不夠謹慎負責的隊輔吧……

好了,嚴肅的事就打住吧。

來點輕鬆的。為什麼這次又會想參加這累死人不償命(雖然可以抵志工時數但是我早就做完了啊……)的營隊訓練?其實是受到賴賴拉拉的邀請,本來想拒絕的,你知道,寒假嘛,我想變成一攤屎,但是沒辦法……人情壓力是我的致命傷啊(就像鼠蹊部一樣),所以婉拒不如從命,我就參加了。但是我覺得這次在培訓過程中,我是比較快樂的,因為看到了很多過去的夥伴,隔了一個學期,話題還是聊不完,所以整個就是比較沒有壓力!(我是那種一群人裡面,只要跟一、兩個人是熟的,我就可以很自在做自己的人。耶!)但是在培訓過程中,我也很想盡力去跟每個新成員打好關係(因為去年的經驗讓我知道被孤立在團體外的感覺其實是……嗯……),雖然不知道有沒有成功就是啦!

不得不提一下練習晚會跳舞的部份。首先,先跟施肥道歉,抱歉我們連個舞都決定不好,抱歉我們決定了以後又改,抱歉我們改了以後又不要,抱歉我們改了以後練習那死樣子,抱歉我們強迫你跳帥舞……我們真的比小朋友還難搞……辛苦你了。第二,要跟賴賴拉拉、小優、食神說聲謝謝,謝謝你們願意幫我們練已經跳到爛掉的撐腰,每次看到你們一撐完腰就要馬上跑去咕唧咕唧我整個人都快哭了,謝謝你們啦(也謝謝Q弟在很久很久以前幫我們編了這隻舞我們永遠記得您)!最後要謝謝阿蓮,感謝你身上的舞蹈細胞跟一顆熱情的心,每次看到你一撐完腰就要馬上跑去咕唧咕唧我整個人都快哭了(這段似曾相似)。

 

 


 

 

好!(跳了一下,場景換到1月27號的早上,老梗的換幕)

我在一樓門口說了大概有25641次的「三樓放行李四樓集合」之後終於被老師叫到三樓去支援小名了,耶!三樓好輕鬆,還可以一直偷看小朋友是哪一車!雖然後來我拖地板豆漿拖了好久……結果發現四樓給我在看快樂腳,更輕鬆,&*%^%(注意你的言行!)

好!跳到破冰,其實帶的還頗為順利,一開始的害羞還在預計的範圍內,尚可,不過這次我有新招,不管多悶騷多害羞多不敢講話一律給我取綽號!耶!小朋友喜不喜歡我是不知道啦,但是至少好記(我絕對不會說上次夏令營我到了第三天連名字都還記不起來)!取完綽號,眼見情勢不對,尷尬指數警報!只好來個刺激的地震!好帶好玩好刺激!連隔壁的三小(注意你的言行!)都受不了誘惑加入了!整個氣氛有帶起來,雖然並沒有達到記住名字的功能,不過,WHO CARES?接著是隊呼時間,一如我預料的死寂,過了一分鐘,尷尬指數警報AGAIN!正當我要拿出我的隊呼壓箱寶愛的抱抱時,終於有小朋友出來解救我了(因為我不想愛的抱抱好丟臉),喔不是救了整個第四小隊,感謝你阿佳!

好!跳到第一天下午的小隊時間(顫慄的三小時),我們總共玩了N個遊戲,有「想到什麼比什麼」、「駭客任務」、「哪裡不一樣」、「手結」、「紙還連環套」、「千里傳音」、「誰是王建明」、「吸管傳橡皮筋」。為什麼可以玩這麼多不公平不公平(跺腳)!傻孩子,那是因為我們沒有帶分享啊!其實我是很想帶分享的,只可惜,我們的遊戲教育意義不足(想到什麼比什麼的意義到底何在?)、小朋友對於分享的熱情實在不高,一直給我「還有遊戲嗎?」、「等一下玩什麼?」……不過快樂的背後,我慢慢發現第四小隊的隱憂,那條男女之間的鴻溝會不會也給我太深太寬了一點,每次分組,女生超級自動的呈現四人小組,一排站開有如慾望城市四個女主角(注意你的言行!),這樣還好,如果遇到五五分組的時候,這六男四女就有得瞧了……唉……這個問題到了第三天依然沒有辦法克服,我都懷疑是不是自己帶隊上出了什麼問題,才讓整個小隊變成這樣……國中生們,男女稍微碰到身體是不會懷孕的好嗎?拉回主題,第一天下午的活動中,發現國中生出乎意料的熱愛吸管傳橡皮筋,或許乍看害羞的小小心底,其實都是個等待著這種刺激的吧

好!第一天晚上的電影欣賞,謝謝我的主持PARTNER阿賴,雖然你一直跟我說不用RE稿弄的我緊張死了,但是你真的是個怪點子很多的人,假裝擦眼淚這種梗也只有你想的出來……而且你的臨場反應實在太好了,最後還來個林義勝老師勒……

好!第一天晚上跟賴賴拉拉一起守夜到兩點,雖然聊了很多,但是那個時候我的處理器已經冷掉了……所以都沒什麼反應,請見諒……但是我都有記得內容是什麼喔!

好!跳到第二天早上,一如我預期的有如死魚一般無視鬧鐘,最後還是靠小隊員叫我起床,好丟臉。接著就是驚險刺激的闖關了!這次我把關主交給厲害穩健有如老手的阿栗負責,我則是忙著可怕的帶隊(吳優我知道你上次的痛苦了……),帶隊跟我想像中的差不多累,亂喊大吼、注意安全、激發興趣……雖然可以看到可愛得小隊員跑關卡的情形,不過也把我更往黑臉推了一步……希望阿栗有在關主的位置上好好享受……最後我們拿到了不多不少的九張貼紙喔,耶!(看到阿奇用畫的那兩張我都快哭了)

好!接下來的大團體時間,吳優跟食神果然老手中的老手,千錘百鍊過後,連人數破百的巨大團體也應付自如啊我的天,要是破除了場地限制,那還不飛天啊!

好!跳到第一天下午的晚會準備期間,運氣點滿的我們非常慶幸的沒有抽到話劇,而是抽到了青春啦啦隊!一開始很開心,但是後來想到肢體殘障如我,要怎麼帶小隊完成這項表演……還好有小隊員的動作創意加上突然有如神助一般的協調度,我在那三個小時之間站上了我這輩子肢體協調的巔峰。在晚會中,小朋友也非常順利的把啦啦隊完整的精彩演出給大家看,不論是拿綵球的、搖鈴鼓的,你們都棒極了,讓喜德好感動!你們的演出真的是最棒的!

好!跳到第二天晚上,雖然我沒有守夜,不過我比第一天還晚睡……為什麼,因為要忙著寫小卡給我可愛的小隊員們,身為一個文藝青年,對於任何出自於自己筆下的東西,我都有蠻高的要求,所以我堅持我的小卡都要確實的針對每個小隊員的的表現給予回饋,不是用幾句話撇一撇就交差,所以一不小心就寫得久了點、認真了點、感人了點……也希望我的小卡能真的讓小隊員有所回饋!這也辛苦了我的PARTNER阿栗,不好意思害你也跟著我寫這麼久……但是在這段時間裡面,我跟阿栗聊了很多,發現她也是個很有想法的人,而且梗點都跟我有MATCH到,太棒了!這邊也不得不提一下,我覺得NINI真的是個很認真想做好每件事的小隊輔,我相信那天她花在寫小卡上的時間是最長,心力也是最多的,她會很認真的向我請教小卡的寫法跟大概的方向,甚至還在紙上打草稿,我的天哪這麼認真的隊輔上哪找?希望我的建議對她來說是有用的喔!

好!到了第三天,基本上進入癱軟跟乏力狀態,詳情可以去問第四小隊的男生隊員,他們有看到我在房間那死樣子。但是我發現小朋友到了第三天反而更有精神,尤其是寫小卡的狀況非常熱烈,說好的小隊時間呢?喔,都拿去寫小卡了……我想我們第四小隊應該是最熱愛寫小卡的一隊了!你們知道你們寫給施肥的小卡超多的嗎我都要嫉妒了!然後下午那個生態什麼的我只記得好累跟昆蟲好多而且我恨死昆蟲所以我們就忘記這件事吧!

好!接著瞬間,三天的時間就像進入急速快轉一般到了終點,回到中心,看著小隊員一個一個離開我們,各自回家,雖然我嘴硬說是「喔喔輕鬆了」,但是其實我心理真的是很捨不得的,花了這麼多的時間準備活動、花了這麼多的心思記住你們每個人的特色、花了這麼多的心力注意你們這三天有沒有吃飽穿暖,結果時間一到,走的走、離開的離開,有些甚至連再見都沒跟我說一聲就消失了,我們可能從此以後都不會再相遇,相遇了也不一定認得出來,你們會記得我嗎?

最後我的小隊長阿佳在回家之前跟我說了一番話,害我差點又要在小朋友面前哭哭了。我陪著他等接送的時候,他跟我說,這三天很好玩,然後自己以後也想當小隊輔。只是簡簡單單的幾句話,幾個字,可是卻讓我覺得這將近兩個月來的努力不是一場空,而是充滿意義的,至少我做到能夠讓一個小朋友希望能夠在未來跟我一樣。這樣就夠了,真的。

 

 


 

 

最後照慣例,來個大感謝時間。

先從第四小隊開始:

阿佳:謝謝你出來當我們的小隊長,你真的做的很棒、很盡責!讓我在這三天之中很放心!相信你以後一定能夠成為一個很好的隊輔!

小新:雖然你有時候皮皮的,但是你真的很有活力、很可愛,也很認真的在玩遊戲,喜德很喜歡你吵架過後能馬上又變成好朋友的個性!

老鼠:你跟小新差不多皮啦!每次都給我打打鬧鬧跑來跑去!但是我覺得你很聰明喔,你在電影討論的時候講出來的話讓我好驚喜!

色色:還是不得不提一開始的必速,我的天哪反差真的太大了……喜德覺得你是個鬼點子很多的聰明小孩,希望你以後可以早點放開!

小宇:感謝你啦!雖然每次都被其他男生推過來跟女生一起玩,但是我覺得你才是最有男子氣概的!你也是不用讓我操太多心的隊員!

阿峰:第四小隊就屬你最乖最不愛搗蛋,讓我最不用擔心的隊員就是你囉~而且你也沒有不想參加遊戲,最讓我安心了,你真的好棒!

小雅:乖巧氣質女孩,雖然妳也跟男生之間有不可跨越的鴻溝,但是我相信你只要在有點自信和大方,相信你一定沒問題的!

君君:對不起啦,喜德有時候要忙著照顧其他小隊員,常常會沒有注意到你的狀況,但是妳也是個很有責任感的女生喔,加油!

媛媛:悄悄話女孩!每次都不給我聽!但是看著本來害羞的你,在三天過後,有交到幾個好朋友,喜德真的很為你高興喔!

屁屁:你是女生裡面最大方的一個,甚至最後還有主動跟男生說話,好棒喔!而且你的禮貌也很讓我印象深刻喔,是個很懂事的女生!

 

隊呼喔~二小沒啥小不起,三小更是沒得比,第四小隊得第一!愛得鼓勵一起來,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

 

接著是隊輔時間:

阿栗:喔感謝你這次營隊的幫忙!雖然身為一個老手,也不知道是你太厲害還是我太弱的關係,感覺這次營隊好像沒能教給你什麼東西,但是這也證明了你是個很有能力的人,下次夏令營的表現一定會更精彩(絕對沒有給你壓力的意思喔)!真的很慶幸這次是跟你同一個小隊,身為一個新手,但是你完全不用我擔心,整個人就一直給我獨當一面,害我覺得我這個老手這是……臉要往哪擺!

施肥:要感謝你的地方真的太多了,謝謝你自願當我們這組的晚會舞蹈組長,對你也有點不好意思啦(前面有寫原因)……還有啊,謝謝你常常會過來幫我們管小孩跟照顧小孩,不要擔心,他們真的沒有討厭你,根據我深入的瞭解,他們似乎覺得你很帥……

阿蓮:你給人的印象真的好可愛,雖然我本來也都一直以為你在放空,但是看到你對於小朋友的細心照顧,我覺得你在看似放空的外表下一定有認真負責的一面。但是我們小隊的男生一直想要過去給你帶,害我都吃醋了哼!

大寶:辛苦你了,勞心勞力還要受皮肉之苦我的天哪那只是個撐腰而已不用這麼拚命……這次你帶隊帶的好棒喔!從你的網誌就看得出來你收穫不少,果然上次讓你當個機動組真是太委屈你了我說是吧!

阿奇:雖然我們在這三天中都沒怎麼遇到,不過你給人的印象也很深刻,直接用畫的畫兩張貼紙真的太妙了啦!就知道你果然是個好人!而且人雖然悶騷但是梗卻爆點十足,這就是釣竿的實力嗎太強了!

食神:經驗值點到都滿到炸掉的老手,辛苦你啦!每次跟你共事感覺都能學到很多東西耶。你的大團體真的太屌了,一百多個人也帶的起來!而且這次也發現你有些很好玩的興趣,我會去載魯路修來看看的。

小薛:電線杆電線杆電線杆電線……好啦不鬧你了,想不到你也是悶騷型的,我也是呢(!?),謝謝你為這次的活動這麼努力的付出!我有偷看到你寫得小卡喔,實在太可愛了,我整個憋笑到好累,打肚子真的壞壞。

唉帕:第二次一起共事了,感覺你又更活潑了一點,雖然你還是脫線脫得很可愛,但是這次我看到你已經起來獨當一面了呢!其實我一直覺得看到你就好像看到自己一樣,我從小優的輔導之下獨立了,妳也從賴賴拉拉的幫助後獨當一面了,一起加油唄。

小名:雖然我們在這次營隊中只有短短的共事過一下子而已(三樓團體室),但是我知道你應該也是想要跟小朋友當好朋友的那種隊輔吧(好饒舌),跟我上次很像喔!但是也要注意到那個尺度的拿捏,相信你會慢慢找到你的隊輔之道的。

拉拉:唉喔這次真的沒什麼時間讓我們兩個聊天,什麼都不在童一組我要哭哭了!但是你真的是我最好最好的學習楷模,從你身上有太多東西可以學習了,每次跟你聊天都覺得受益良多。還有還有,你的晚會主持真的很棒啦,氣氛一直都是嗨的啊!

丁丁:拉拉的正牌PARTNER抱歉……我一直過去給你搶PARTNER……希望你不要生氣捏……拉拉一直跟我說,其實你很像上次夏令營的我,悶悶騷艘的,但是我想你應該比我還有一套吧,看拉拉這次帶隊總算沒有大吼大叫了,說不定下次你就會變得跟這次的我一樣(那也太可怕)……

小優:感謝你啊我的前輩!因為跟著你上次一起帶隊,讓我學到了不少經驗,看到你在網誌說我有進步,讓我真的好高興喔!雖然這次我們沒有辦法在一起帶隊了,但是你還是讓我學到了很多東西,謝謝你啦我的老PARTNER!

阿賴:我就知道一中果然專出怪人喔不是啦是鬼點子很多的聰明人,跟你合作真的樂趣無窮,其實你的梗都有不小心碰到我的點耶!尤其是跟你一起主持第一天的影片分享,真的恨佩服你能想到拿衛生紙這種梗。

APPLE:每次聽到你跟大寶阿賴在那邊一搭一唱就快笑死了,超壞壞的你們,打打。你的晚會也主持得很棒唷,沒有RE稿能做的這麼好真的讓人不敢相信耶!還有你的遊戲也帶的不錯唷(雖然場地很該死別難過)。

NINI:本次最認真的小隊輔非妳莫屬,雖然你總是給人散散的印象,但是你的進步是參加活動的每個人都有目共睹的,尤其是你在寫小卡的時候實在讓我印象太深刻了,你對自己呈現出來的東西也很負責、要求完美,相信你這樣的個性一定能讓自己越來越進步!

 

最後,這次我在活動學得很多,也玩得很快樂,還有太多要感謝的人了,謝謝你們,希望我們還能一起共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80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