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先說好,我真的沒有第一次當隊輔就上手,標題純粹是為了製造效果。

 

第一章

「葉老師打電話來問你要不要參加什麼夏令營。」
「喔,麻煩死了。」
「你自己去跟他說不要。」
接下來是一陣嗯嗯唉唉的無奈嘆息。

即使已經放了將近兩個月的假,我還是對這種零壓力的自在生活感到難以割捨,明知其失去了任何意義卻依然出於惰性不願改變,真.他媽的網誌寫得真他媽的好,「暑假!我要成為一坨爛泥!」,不必早起、不必工作、不必唸書,麻煩的最高限度是中午出門載弟弟或買便當,皇帝般的生活,何樂而不為?朕還已經打算好了,朕可是要到大學開學才準備退位呢,口桀口桀口桀!

「葉老師打電話來了,快去接。」
「老師你好。」
「易均喔,中心這邊有一個夏令營的活動,要請大專生來擔任隊輔,帶一些活動,那你OK嗎?」
「我OK啊!」

咦?我不小心就答應了……

 

第二章

接下來,事態已經進入了前所未有的難以收拾場面。

我第一次集訓就遲到了,遲到不打緊,只有神才不會遲到,可是我居然一次就遲到了半個小時,一進到團體室發現大家已經準備開始玩遊戲了,啊,讓我找個洞鑽進去吧!給大家的第一印象實在是令人不安呀。

兩天集訓集結束之後,我才知道真正不安的是我自己,看著各個老師與其他大哥哥大姊姊們熟練的帶各種團康遊戲,我知道,無論是台風或者說話的技巧,甚至連肢體(我走地雷陣真是慘不忍睹啊!),我都不如這些即將和我一起共事的小隊輔們。加上我本來就不是個很會帶氣氛的嗨咖,我是慘白的文藝青年啊!可是在這兩天裡,我看到了老師畫了一張圖,那是一個扇狀的同心圓,一個有三圈,最內圈寫著「舒適區」、第二圈寫著「掙扎區」、第三圈寫著「成長區」,就是這張圖讓我決定要好好的投入這次夏令營的活動。在這十八年的歲月裡,老實說,我真的不曾遇到什麼挫折或是面臨什麼難以處理的挑戰,我的人生走得可說一帆風順,什麼事都在我的預料之內,沒有任何突發、沒有任何意外。朕突然發現,原來朕一直躲在皇城的深宮裡,享受著俸祿、享受著安逸、享受著快樂的鴆酒,殊不知朕的國祚可能即將因為大學的來臨而覆滅。既然如此,何不利用這次「意外」,讓自己走出熟悉的快樂、習慣的自適,去接觸麻煩、去體驗疲倦,我想放任自己逃離《美麗新世界》一次,不再把討厭的事物趕盡殺絕。

因此,接下來的每次討論開會,雖然我嘴上還是抱怨麻煩云云,可是另一方面的我卻正在享受著這種不便。設計整組大富翁出來很令人頭大、為了debug遊戲規則而花上好幾個小時也花了很多時間、身為隊輔的我們要下去玩完全部的闖關活動可能也有點奇怪,可是每一次到中心集合,我都認為自己正在確確實實的成長,我學到了如何確保整個活動是緊密相扣的、我學到了掌握時間的重要、我學到了要如何同時考慮的最大的場面與最小的環節,各個小隊輔也讓不成熟的我學到了何謂負責、何謂為了活動犧牲。

 

第三章

當我回神過來時,時間已經到了活動最後的行前準備,一切的事物、幕後安排都用我想不到的速度如快轉般進行著。不過雖然經過了這麼多次的開會與演練,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我終究還是一個悶騷的隊輔,一個悶到連我自己都沒有自信能讓孩子們提起活力參加活動的隊輔,所以如果問我是不是做好了萬全準備才來參加活動的,我真的不敢給一個肯定的回答。

到了活動當天,一切步調更是橫衝直撞到了極點,一下子要上樓點名、一下子要下樓搬行李上車、一下子我又比小朋友們早了將近二十分鐘到達遊覽車,計畫永遠改不上變化,幾乎所有小隊輔都必須身兼機動組的功能,一下跑這裡、一下跑那裡,在活動裡,絕對沒有任何人的schedule是中原標準版本。

第一個景點安平老街就讓我學到了血淋淋的真實教訓,沒人想得到小朋友光是吃飯上廁所就花掉古蹟參觀的所有時間,更沒人知道老天會突然翻臉晴天霹靂,精心的計畫可能在一瞬間就狗屁不通。

到了澄清湖之後的行程就不再贅述了,一下子「後面的人快點跟上」、一下子「嘴巴給我閉起來」、一下子「排好聽不懂是不是」,大吼、發飆、吹哨、追趕、熬夜、更別提無止境的走路了,無時無刻都像是在上戰場打仗一樣。

不過我真的該好好在心裡額手稱頌一番了,第二小隊和其他小隊比起來簡直各個都乖到像是天使下凡般的孩子,雖然有時候乖過頭了,導致活動參與度有點低落,不過老天分給我第二小隊的孩子們真的是讓我這個菜鳥隊輔必須磕三個響頭道謝了(或許應該跟施肥道謝才對),他們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在安平吃飯時,其他小隊邊吃邊玩,我們第二小隊居然早就吃光光坐在椅子上面等其他小隊,感動天地啊!

最後活動順利結束時,第二小隊的各個小朋友也都讓我看到了他們身上的成長,本來不敢說話的變得整趟路上都在和其他小朋友打打鬧鬧、本來很黏我的小朋友最後變得獨立了、本來害羞到連自我介紹都聽不到的最後居然上台演主角了、本來想家想到哭的最後也活活潑潑的笑著玩完了全部的活動,喔,我不能再說了,不然我又要被說是毛姐了……

 

第四章

我必須感謝這次活動裡的每個老師和小隊輔們,謝謝你們每個人,真的,由衷的感謝你們,我相信我真的有成長,而我的成長絕對是源自於你們大家。

還有感謝這次活動裡所有小朋友們,謝謝你們送給我這麼多的卡片,謝謝你們讓我知道我這個隊輔哥哥沒有我自己想像中的糟糕,也希望你們能一直記得毛哥曾經和你們睡過同一間房間、一起玩了這麼多活動,更希望你們都能夠因為這次的夏令營而更加成長,加油!

感謝幫我進房間管秩序的、感謝在空閒時間陪我聊天的、感謝在我身邊提醒我攜帶必備物品的、感謝陪我半夜爬下床去補充糖份的、感謝幫我兇孩子的、感謝幫我這麼多的你們大家。

最後,我要感謝這兩天陪著我帶隊的隊輔小優,雖然你也是第一次帶隊,可是我真的常常忘記這件事,我總是把你當作經驗老到的前輩看待,所以有時候什麼事我都會想往你身上推,而你也會毫無怨言的幫我擔下這些重擔,從行前的道具準備、扮黑臉、提醒我東、提醒我西、帶活動分享、甚至是連最基本的帶隊,你都一聲不吭的全部扛了下來,除了感謝和對不起之外我真的想不出第三句話了。最後我要給你一個最大的感謝,謝謝你在這次活動裡,不論是行前或是活動中,都隨時提供我一個成熟的典範讓我學習,你永遠是一個穩健的大隊輔姊姊,謝謝!

這次的活動我看的很多、學的很充實、玩的也很開心,謝謝所有在金銀島上相遇的大家。希望我們有緣能夠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80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