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明月皎皎照我床,星漢西流夜未央

如何如何,已經很久沒看書的我(其實還是有看,不過看的都不是國文英文數學歷史地理,而是陳文茜唐湘龍社論版公民第三冊政治學),一開口還能吟出如此好詩,好濕!好濕!

其實,對於成大政治面試,我的緊張程度,其實是遠大於政大資管的。原因有二:

其一:台北,很遠。我,很懶。在台南,有人養。
其二:政大資管耶,喔喔喔,覺得自己好像有一點高攀不起,相較之下,成大政治感覺就是可愛又沒殺傷性。

而且啊,昨天有一個小劇場一直縈繞在我的腦袋中:
「明天,將是決定你會不會與指考人一起留下來快樂唸書的一天!」「不不不不不!我……我……已經喪失了走向指考的勇氣了。」「那怎麼行!你以為俊宏說:『我希望考上的同學能留下來,繼續幫助要考指考的同學。』這句話真正的意思是什麼?」「難道是……」「沒錯!最好全班都給我留下來考指考!有什麼能比全班一起努力更感人呢!」「啊!我不要!」「你說什麼!這小賤貨真是自私!看看這張是什麼!」「是……」「是你的賣身契!進來火坑裡當雞,豈是你說想走就走的了的?你以為你是鳳凰啊?跟我進來!」「媽媽桑!媽媽桑!いてぇ!いてぇ!」

就是這樣,因為我一直被媽媽桑抓住馬尾打嘴光的關係,害我昨天搞到三、四點都睡不著,起來吞了半顆安眠藥,成效甚差矣,只好先洗了個澡,結果居然頗為有效,洗完便覺累的跟狗一樣,輕輕鬆鬆就睡著了。

隔天早上起來,花了很久的時間上了一點妝,「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但是想到等一下進去要面對的,是年紀在中年附近來回遊走的教授,我化妝的手就像《滿城盡戴黃金甲》裡鞏俐這怨婦一樣,抖得好凶啊我。沒關係,為了早別人幾天上大學,我的尊嚴,請您儘管蹂躪吧。

 

最終章‧這次沒那多廢話可說,直接進主題

因為很不幸的,在學校推薦加上個人申請總共七十六個考生中,我居然被排到了第一組(三人一組),所以大概八點半的時候就得趕到成大報到。另一件不幸的事,通常,第一組的考生,分數不會是最差的,但,也不會是最高的,頂多就是拿個基本分數。不要啊!我準備了那麼久的面試,居然只拿個「基本分數」,嘔出幾十兩血了我。

成大政治的面試,比起政大資管,可以說是輕鬆多了,家長跟考生不用被迫分到各在天一涯,更沒有學長姐藉著說明考試規則以增加考生壓力,甚至還有杯水耶!不過其實我沒怎麼享受到,因為第一組,很快就到了……

就在我焦頭爛額的背著:「加納國家與政府、拉斯威爾權力互動、伊斯頓權威性價值分配」的同時,學長突然開始唱名,而排在第一組第一個的我,自然也成為了大家矚目的一顆閃耀的星(?)。然後,學長把備審資料拿給我們,放在當初寄出去的牛皮紙袋裡面,嗯,還溫溫的,好熟悉的味道。學長說:「等一下你們要把這個給教授看。」然後我們第一組,一男兩女就到休息室外面準備了。

有三個關卡。我覺得它關卡的設置安排的很好,先大概敘述一下:第一關主要有點性向測驗的味道,算是讓人暖身;第二關開始就來真的了,專業問題與假設問題轟炸;第三關,final battle,大魔王嘛!不用多說,整關都在考英文。

好了,開始跟著大屌哥哥(dick)一起冒險吧!

第一關進去,大家把備審資料遞給兩個教授,然後依序坐下。一開始兩個教授都和顏悅色,害我以為可以輕鬆過關,不損血還兼得經驗值,不過事後證明,面試不是讓人這麼好吃睡(台語)的東西,黑臉其實也是有笑面虎這種典型的。教授先跟我們噓寒問暖了一下之後,就開始進入正式問題了。第一題,成大政治年年必考題:「你為什麼想念政治系?」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剛創系不久,這種科系認同題,成大政治好像特別重視。我回答:「因為我爸很愛看政論節目跟國際新聞……」然後就由右而左依序回答下去。接下來的幾題好像是:「成大政治跟其他學校的政治系比起來有什麼不同?」(這題我情急之下,亂扯說:「在台清交成政五間頂尖大學中,只有成大政治是融合政治四大領域……」教授立刻給我洗臉:「清交根本就沒有政治系!」)、「你覺得政治系的出路如何?」、「你自己在政治系有什麼優點?(自我推銷題)」。爽!都是考古題裡面的題目,我已經在家RE過不知道幾遍了,答的還蠻得心應手的。但是教授的注意力好像一直放在另外兩個女生身上,一直追問她們原住民的事,這也告訴了我,原來「原住民 + 女生 = 面試時可以獲得較多目光」。好吧,我是漢人,又是男生,就一輩子在冷宮裡吧。

第二關到了一間很小的房間裡,一張會議桌就快要佔滿整個房間了,這關的兩個教授也算是慈眉善目,不過經歷了上一關被洗臉的經驗後,這關我皮可是繃到都看不見細紋了呢。這關都是比較與政治性高度相關的問題,我記得有這幾題:「政治東西到底有沒有真理?」、「你們覺得立法院效率如此不彰,是不是乾脆廢除好了?」、「美國出兵攻打中東國家,是把國家安全放在人權之上,請問你們看法如何?」、「加入政黨的利弊?」(因為被教授問題之前的引言擾亂了,這題我也答非所問了一下,結果,又被洗臉了,哈!整個臉都已經快洗到乾淨無瑕了唷!)

第三關,充滿了肅殺之氣,教授一騎當千,考生七上八下。雖然沒有凶神惡煞歹聲歹氣,可是我們全都感受到這個教授身上發出的鬥氣非同凡享,沈靜的金框眼鏡背後,眼神裡閃爍的業火,不知曾經埋葬過多少考生的尊嚴。教授冷冷的遞上了籤筒,考生們就從中抽一篇英文新聞,只給看三分鐘,然後就開始問你這篇文章的大意,令人欣慰的點是,只要用中文說出來就好了。我那篇好像是關於美國、印度、巴基斯坦跟阿富汗要共同建立反恐合作組織,其實我只看得懂這幾個字而已,其他的只好用克漏字猜謎法,不然就是乾脆省略不講。回答完文章大意之後,接下來就是英語自我介紹,因為我有背稿,講得還算頭頭是道,好像有塑造出英文很強的假象,不過,這個假象即將破滅……為了測試我們「真正的」英文實力,教授就用英文問我們:「如果你是美國總統的話,你的當務之急是什麼?」這啥?這個沒稿可以背啊啊啊!當場打死!只能用破爛到極點的英文勉強擠出cooperate、economic、crisis這些字之外,其他大部分都在嗯嗯啊啊,語焉不詳,剛剛英文很順很溜的幻影當場大破滅!哈,不過經歷了前兩關,洗了兩次臉之後,我的臉皮已經厚到刀槍不入,講得爛,管他的,照講不誤!後來還有一題:「如果你是台灣總統的話,你的當務之急是什麼?」,這題我講得更爛呢,一個「邊緣化」在那邊想超久想不出來,嗯嗯啊啊噫噫喔喔,mar……margia……$%@!#,靠,連我自己都聽不懂了。就在這般慘烈的狀況下,我的成大政治面試轟轟烈烈的結束了。

走出考場,因為我們三個人是第一組,有指標性作用,而我為了給予其他考生施加壓力,一出來就呼天喊地、哭爸哭母,「第三關難的不成人形啊!」、「他媽的怎麼會這麼難啊!」、「我拼指考好了啦!」當然沒有這麼誇張,可是雖不中亦不遠矣。

這次的面試,要我自己說出個「好」字,真的是十分心虛。前兩關被洗臉、第三關更是淒壯無比,但是不知怎麼,我居然非常自我感覺良好!目前的感覺是前所未有的放鬆,什麼?你說下個裡拜會不會唸書,「哈哈哈,我當場嚇了一跳,原來開玩笑」,怎麼可能會念,不‧見‧棺‧材‧不‧掉‧淚,四月二十號過後,大家再一起共勉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80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