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十九集《與恐山會面》開始,武井老師似乎痛定思痛,把故事由被混亂與血腥霸佔的無人島拉回到他拿手的情感描寫。這段長達兩集的過去回顧,或許已經不能算脫離主線的小故事了,不過至少能讓讀者從太過喧譁的戰鬥中稍稍喘口氣。就這兩集﹙十九集《與恐山會面》、二十集《結局》﹚來講,這兩集中,武井老師放棄了以往平鋪直述的風格,改採比較偏文學性、抽象的手法來貫串這個故事,穿插著斷裂分散的詩句與使用了打破時空限制、偏向表現主義的繪圖技巧來畫這個部分,因此,我個人對這部分給予很高的藝術評價。

故事在二十一集《結局II》又回到了打打殺殺,所以就不再贅訴,只能說武井老師真的用這種「一波未平, 一波又起」的手法用到走火入魔了。從十六集的花組 VS T—Production、星組 VS X-III、兄弟之迷解開、幹久傳授巫門遁甲、戴佩約與嘍囉們襲擊蓮一行人、蓮死了、梅登提出條件交換、花組襲擊魯道賽布與賽拉姆、葉退出比賽、蓮復活了、轟隆轟隆擊敗布洛肯、戴佩約與嘍囉們的再次襲擊﹙夠了沒?﹚、龍殿後、龍死了、第三勢力出現、龍復活了、有生命的假人暴走、巧克力愛情死了﹙我拿書的手開始顫抖﹚、有生命的假人持續暴走、葉王作勢奪取有生命的假人之力、雙方全員集合、葉王走了、巧克力愛情復活了、有生命的假人被打敗了,到這邊為止已經是單行本第二十三集了!就算扣掉了兩集《與恐山會面》、《結局》,老師也花了六集在描述同一天之內所發生的事啊!這樣根本早就超出了所謂「緊湊」的範圍,而是用不間斷的狗血轟炸讀者了嘛!

 

接下來不只有更可怕的劇情崩潰,連作者擅長的精湛心理描寫也不復見。葉受到了葉王的壓力脅迫而選擇返回大賽我可以理解,但是為什麼可以表現得這麼輕描淡寫,甚至想使用武力直接使X-Laws妥協。這種過河後不只拆橋,還順便想把拉自己一把的人推下去的行為,難怪不僅沒辦法成為《Jump》的主角,到最後還會淪落到被腰斬!戰鬥也一場比一場難看,甚至多餘,由其是馬爾科與拉基斯特這場宿命對決,一點都不精彩也就算了,還不會把重點放在梅登與瑞瑟格知道真相後的反應上,簡直亂七八糟!於是,武井老師一開就故意加以醜化的第二勢力,至此已經在我心中宣告終結。不只是因為造神的真相被戳破,更是因為整個X-Laws的人物幾乎全數宣告破格了,而或許X-Laws的破格,也成了這部漫畫開始走向莫名其妙的濫觴。

於是我把僅存的希望轉向第三勢力,經過The蓮與明王的第一場戰鬥後,讓我著實鬆了一口氣,第三勢力的人物基本上都還維持著讓人捉摸不定的神秘感,讓人不禁燃起一絲他們的希望:能成功拯救這部漫畫的希望。不過這絲希望很快的就被「五戰士」這個爛到掉渣的弱智設定給澆熄了,自詡為走中庸路線的佛教勢力,結果到頭來還是要靠著五個平均年齡十五歲的小孩子去消滅葉王,請問「中庸」是這麼定義的嗎?怎麼看都像是無知的小朋友被大人賣了啊!在我心中,這個「五戰士」設定,已經是壓垮這部漫畫的最後一根稻草了。

 


武井老師的完全失控還可以另一個地方看得出來:對於轟隆轟隆過去那種近乎於完全省去不談的忽略。好歹轟隆轟隆也是主角在大戰中遇到的第一個通靈人,居然可以拖到二十六集才在那邊要畫不畫的,中間還迷樣般跳到葉王的思母之情,根本就是還沒想好嘛!說是營造神祕感還可以接受,但是營造到了快結局都還不打算畫會不會太神祕了一點!

接下來,到了二十六集《大哥的鼻子》後半段,武井老師在最險惡的局面下,開始使用了傳說中的禁斷密計:殺人。一個一個角色開始在他無情的筆下陣亡,葉、蓮、轟隆轟隆、瑞瑟格、巧克力愛情、沙提、馬爾科、幾乎所有犍陀羅,實在太爽啦!主角群全死啦!哪個少年漫畫敢這樣搞啊!我甚至可以看到武井老師拿著畫筆狂笑了。想不到我期待的地獄之旅,竟然只有葉的試煉與過程是有仔細畫的,還草率到了極點,連麻倉葉賢這麼重要的人設感覺都像是隨便畫出來的。如果連下地獄修練都可以搞的這麼敷衍,那麼「死」充其量也只是另外一種形式的升級包罷了。看到這邊,我已經哀莫大於心死了。

 




另一個令我感到難過的地方,就是我已經完全沒辦法體會主角的想法了,雖然說以武力打敗葉王是完全不可能的想法,但是要我去站在這個因任性就殺人如麻的瘋子的角度去為他設身處地,實在是太強我這個一般人所難了。我常想,假如讓這號人物當上通靈人,我究竟要先看到多少人在我眼前死去才輪到自己死去的那種畫面。你有靈視,你很可憐的看到了人類的各種醜惡,我他媽的沒有靈視就看到你這種唯我獨尊的想法有多醜惡了!

基本上,從二十九集《去死吧,S.F.》開始,我就與武井老師的思緒已經分開到幾乎平行的地步了,我開始無法理解為什麼一個經營科技產品的富商會心血來潮覬覦與他完全搭不上線的Great Spirit,我也無法理解平常動不動就使用超出人類極限能力鬥得你死我活的高強通靈人會什麼會這麼簡單就死在M134火神砲底下,我也無法理解為什麼葉王忠實的手下會發神經的大吼完:「我比任何人都敬愛他,所以我也比任何人都恨他!」然後就大開殺戒,瞬間讓參賽者人數驟減。看到這邊,我必須宣佈,無人島上的劇情到此為止,已全數崩壞完畢。

 




武井老師也真夠乾脆,眼見無人島的劇情已經不可收拾,非常瀟灑的直接讓劇情轉向新場地:姆大陸,帥啊!武井老師,新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是嗎……?

就先算是吧。反正進到姆大陸後,劇情也跟著進入前所未有的無腦領域了,祭司一個打過一個,夥伴一個接著一個折損,運氣好的還可以順便復活。哈哈哈!實在太歡樂啦!我已經無所謂了,只要劇情讓我看得懂就好了啊!


啊!就在此時,迅雷不及掩耳的被腰斬了。

 

 



我才剛看得懂而已就被腰斬了,主角們的最後一句話:「我們睡覺吧!」還在我耳邊迴盪,這要讀者怎麼睡得下去啊!雖然這是第二次看這部漫畫,心理多少都有點調適了,但想不到真正看到的時候還是這麼痛苦啊。不過或許這還不是最糟的結果,畢竟武井老師仁慈的留了篇「發奮丘之詩」,直接跳到大戰後六年,結果看到世界一片祥和,主角群們似乎也都活得好端端的,至於中間的空白呢?剩下的十祭司呢?外星人到底是三小?五大精靈搶到了嗎?有生命的假人跟母愛的關連呢?轟隆轟隆的過去呢?葉王到底是怎麼放過人類的呢?這麼多的疑問,全部都交給讀者自行用想像力填滿。雖然很不負責任,但是我覺得這也不失為一個對於無法收尾漫畫的解決之道,或許武井老師真的被這六年來的疲勞轟炸與外界壓力擊敗了,讓他這部作品已經與他最初的想法或許已經是大相逕庭,而這個讓他與讀者都喘口氣的機會,或許可以當作各退一步吧。

而最後,武井老師並沒有忘記我們這些還跟著主角們一起做這在漫畫中持續了六年,在現實中則持續了四年的大夢,一個關於通靈王與夢想的大夢。老師在今年三月決定發表這部漫畫的完全版,除了有新的封面與彩搞外,內容有稍有更動﹙部分好像有重畫﹚,最重要的是,完整版將一併接露那個我們在四年前無緣相見的結局。

於是我在這個深沉的睡眠中露出了一個幾乎是與淚光一同出現的微笑,並希望我從這個長眠醒來後,看到得終於能不再是自己孤單編織的夢境,而是一個光亮的、足以照亮這個如永恆般綿長黑夜的明朗晨光。

我希望、我相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80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