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雖然打了宅,但是我必須承認,講到動漫這塊,我實在是非常的不如人。說宅沒別人宅,我壓根就不想去看什麼《反叛的魯路修》、《涼宮春日》等等,搬出名號就讓我嗅到隱隱宅味的東西。但是說深度也完全沒比別人有深度,正當同學熱情的向我推薦《二十世紀少年》、《怪物》、《浪人劍客》時,我卻還在看可憐的小傑.金.富力士為了富堅該死的拖稿而讓他與父親的見面之日變得遙遙無期、漩渦鳴人和宇智波佐助本來純純的友情後來因為劇情崩壞而進入略帶腐味的窘境。

在這個領域,我是個非常普通的人。

一個看著神奇寶貝的聖獸數目呈等差級數爆增的普通人、一個在李洛克身上找到內心世界永遠無法填滿的無力深壑的普通人、一個看到戶愚呂弟爆氣到120%就有點不舒服到看不下去的普通人、一個被亂入屍魂界的斐勇俊嚇到的普通人、一個以為安達充的漫畫都是以科幻複製人為題材的普通人、一個完全忘記烈火之炎的大魔王到底長什麼樣子的普通人、一個永遠記得新世界的神最後是如何顏面神經失調的普通人、一個理解力低落到搞不懂聖石世界的平行宇宙到底是如何運作的普通人、一個第一眼看到無限城就自動聯想到台南那個破到不行的沙卡里巴綜合商圈的普通人、一個每次看到對著幾張紙牌大吼亂叫的青少年就忍不住心生憐憫的普通人。


一個把自己的童年軋進一本本從略帶霉味的租書店帶出來的泛黃記憶裡的普通人、一個讓自己的純真想像放逐於一格格方框所圍起的樂土的普通人、一個至今仍不敢承認晦暗的現實早就把一個個充滿夢想話語的氣泡無情戳破的普通人。

 

回到主題。其實我看過的漫畫說少還真不少。但真正至今還讓我低迴不已,甚至把整套看過兩次的漫畫也只有《通靈童子》與《封神演義》而已。

關於《封神演義》的部分就不多花篇幅介紹了,簡單用幾個字帶過:世界觀、歷史感、神話風格。我大概永遠忘不了金鰲島裡的充滿抽象風格的懸浮巨球與「歷史的道標」這個如此帶有宿命史觀的劇情設計,更別說太公望最後在草天相黏綿處逐漸淡去的那股富含道家思想的不可承受之輕了。

至於迷戀《通靈童子》的原因就比較膚淺一些了,大部分的理由是單純的喜歡人設。但是說實在的,《通靈童子》的角色設定應該不算是特別出眾的一部,但就是有種莫名的魅力。主角在前五集那臉老是歪得可怕的畫風底下,加上那種美其名是與世無爭,說難聽點就是散漫恍神的個性,呈現出來的感覺實在達不到一般少年漫畫該有的帥勁標準。除了主角之外的角色其實有特色多了,性格柔懦卻深諳吐槽之道的凡人朋友、蠻橫傲嬌的女主角、族繁不及備載的勁敵,每個人的個性都比主角還鮮明許多。不過這可能也是作者故意埋下的伏筆,故意把主角的明顯性格都抽離,讓主角感覺起來在個性上有著些許的殘缺,「就算是雙胞胎之一,還是改變不了他是單獨個體的事實。但是他似乎缺少了某種感情。不帶有任何主義,不偏向正義或邪惡的心……」,不過這個冒險的伏筆卻害了主角到最後的存在感不斷在形形色色的角色輩出中逐漸低落,只能不斷靠莫名其妙的升級包﹙布都御魂之劍和超.佔事略決並列我心目中毀滅這部漫畫的頭號殺手﹚和一個又一個花俏的招式來喚起主角單薄的存在感。


回到故事來講,前二十迴的故事實在是深得我心,沒什麼驚天動地的戰鬥,沒什麼晦澀難懂的伏筆、沒什麼煩人詰屈的大道理,但是每一話的小故事都人令人感到一股暖意流竄而上,直抵心房。但在一般人類與通靈人之間可能會發生的衝突卻僅用道家的模糊過去幾筆帶過,實為可惜。從第四集《席巴的圖騰柱》之後的故事,開始落入《Jump》萬劫不復的少年漫畫俗套:大戰、敵人出現、戰鬥、升級,但是通常看到這邊的人都已經不能瀟灑的放下手上的這部漫畫 了,原因何在?因為這些新角色的人設十分成功,而且與主角互動所擦出的火花也都能引出更豐富的故事性。印地安風格的十祭司加強了通靈人大戰那種跨國界的壯闊感;轟隆轟隆開朗和少根經的之下背負的壓力闡明了這世界上並不是永遠都只有主角的夢想是值得實現的;道蓮那種決心斬斷過去與家庭壓力的勇氣應該也讓不少叛逆期青少年在他身上找到自己不羈的背影。

不過這部作品發展至此,也開始出現一些不禁令人捏把冷汗的失誤,其一:由花組﹙瑪莉歐.法娜、甘娜.俾斯麥、瑪琪露塔.瑪提絲﹚的身影在第一話就出現了來看,武井老師必定得將這部作品的舞台放大到成為全世界的通靈人薈萃決戰的場景,應該不可能真如他所願在十幾集就結束,但是以前後連貫度來看,武井老師果然只想了十幾集的故事而已啊……其二:多餘的戰鬥場面。《Jump》真是一條會侵蝕漫畫家內心的不歸路,為什麼戰鬥場面會由一開始小而美的精巧變成最後最後動不動就打上半集的冗長了呢?其三:開始出現角色的中心思想失焦的現象。請問道蓮,為了把你從你那無聊的乖僻中救出來已經花了兩集了,我為什麼還是搞不懂你老大想成為通靈王的原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80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