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有些許情節洩漏,甚入。

 

Schindler's List Schindler's List

導演:Steven Spielberg

編劇:Thomas Keneally (book)、Steven Zaillian (screenplay)

演員:Liam Neeson、Ben Kingsley、 Ralph Fiennes、Caroline Goodall

劇情簡介:故事敘述德國企業家奧斯卡辛德勒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保護1200名猶太人免被法西斯殺害的真實歷史事件,影片深刻地揭露了德國法西斯屠殺猶太人的恐怖罪行,並以其極高的藝術性成為94年全球最為矚目的一部影片。

IMDb:★★★★★★★★★ 8.8/10  Top 250: #6



觀影心得:

很少影片會讓我在開始放映之前就備感壓力,走出教室時已開始昏厥的泛黃天色、哭喊著不知何處著落晚餐的胃酸、將近三個半小時的片長、隔天早自修迫在咫尺的數學週考。這是我第一次感覺到藝術和人之間那條由靈魂搭起的透明道路,不一定是全然的輕鬆與無條件的接受與贈予,這條路與大多數人踏上的康莊大道相去了不知有多遠,路旁開出的花絲毫不鮮紅誘人,我低下頭嚐了嚐在它蒼白病態花瓣裡黏膩地拖行著的花蜜,我邊躊躇,邊思量著這苦澀的一口不知到底是由亙古以來多少人的賭注、付出、犧牲、與純粹的熱情與愛所濃縮而成的。

當一部影片糾結了太多的個人情感時,這部影片會在心裡分秒不休的沉澱,年月不停的越發濃稠、無時無刻地與靈魂纏繞不分,到最後,這部片子反而難以啟齒了。

《辛德勒的名單》就是這麼一部足以改變我們眼裡整個世界的片子。

我一直無法理解為何大多數人提到這部片都會冒出這麼一句警語:前面非常沉悶。這部片子前面大概半個小時的確是需要觀眾花多一點時間在黑白畫面中摸索人物的形象與個性,可能會讓看慣了彩色電影的現代人造成或多或少視覺語言上的窒礙,但是說「悶」就真是欲加之罪了。或許前面有些角色的出現的確會讓人有些許突兀或是鋪陳過長,但是這段的取鏡、配樂、藝術指導與默默塑造的人物性格,手法都是上乘之作,光是欣賞就令人目不暇給了。

而且,說這是一部由殘酷與血腥潑濺而成的電影,我想也是有失公允的。在前面大概一個小時,我看到了令人發噱的幽默感在這部黑白電影裡巧妙的迸發,例如:辛德勒的夫人對他說:「只要門房和侍應以為我是辛德勒太太,我就留下來。」,下一幕竟已立刻跳接到辛德勒在火車下目送她遠去。還有面試打字員這一景,只用了幾個連續的鏡頭,就把辛德勒那種玩世不恭的風流性子表現的淋漓盡致。

但在這輕鬆的幾幕之間,串連起整部電影的基調仍是緊張且嚴肅的,我們不時看到與紀錄片極度相似的鏡頭穿插其中,如:將猶太人趕出城市的幾幕,那人潮壅塞的過橋畫面,差點讓我忘了這並不是一部紀錄片。除了這些類紀錄片的鏡頭之外,導演也加入了一些戲劇性較強的畫面,並用這兩者之間的效果互相拉扯出以虛代實,以假亂真的戲劇感。如:在路旁邊叫嚷著:再見,猶太佬!」,邊拾起碎石往人群砸的日耳曼女孩。當下,一是恨之入骨的厭惡欺凌,一是除了順受別無他法的沉默,在這兩者的對比衝突之下,我發現我居然已是咬牙切齒,氣憤填膺。

整部片的氣氛由舒緩慢慢鋪向緊張,而歌德大尉的演講更是讓這一場腥風血雨的山雨欲來之勢升到最高點,我大概永遠都忘不了這麼一句殘酷至極卻又無比堅定的話:這六個世紀的事蹟,將成流言。」。接下來的大屠殺是整片的最令人印象深刻卻也最令人想從腦海裡徹底抹去的一段。我第一次感到原來地獄可以接近到就在我們咫尺前的螢幕上掙出地表,瘋狂肆虐。這裡的每一幕都是不可承受之重,一道道我們永遠無法想像的,乘載在每個猶太人背後的疤痕,都在這個距離我們甚至未過一百年的人間煉獄被無情的撕裂;在一聲聲槍響中被淋上由這個流離民族兩千年以來的淚風化成的苦澀之鹽;在一攤攤濺出的腥紅裡,倒映出加諸在這個民族身上的無端災殃早已超乎千百部宗教經典所能衡量的了。

如果可以的話,我真的希望這場人類與惡魔最接近,甚至幾乎無異的畫面完完全全從我腦海中抹去,所以我不願意去用任何具體文字描述這段屠殺,但在此時,我居然開始厭惡起自己的怯懦來了,我能夠選擇把頭轉向遠處,繼續不斷的忽略一個諷刺的事實:做出這種罪無可贖行為的國家是一個遠從神聖羅馬帝國時期就篤信天主愛萬民的國家;犯下這種人神共憎罪行的人是終年手捧著滿載博愛與寬恕的基督徒。我可以選擇忽略,可以不顧,那這些湮沒在歷史錯誤塵埃中的孤骨該如何遺忘?他們千千萬萬瓜瓞而下的子孫又該如何沉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80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